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硝烟之下的“护宝”传奇 话剧《朝天宫下》亮相上音歌剧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20:10:09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硝烟之下的“护宝”传奇 话剧《朝天宫下》亮相上音歌剧院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0月29日报道: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一部与故宫、与故宫文物南迁、与抗日战争密切相关的文艺作品应运而生。10月29日晚,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朝天宫下》登陆上音歌剧院,参加“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

“‘九一八’烽烟骤起,北平岌岌可危;紫禁城风声鹤唳,国宝何去何从?”13000余箱国宝级文物,从北平运到南京,又从南京运到上海,上海面临战火危机关头时,又运抵南京朝天宫存放。大幕拉开,一派忙碌和紧张的气氛传递开来。

话剧《朝天宫下》以日军侵城南京沦陷为背景,讲述的是当时存放在朝天宫地下文物库房的部分故宫南迁文物危在旦夕,在此危急关头,故宫人坚持“国家亡了,有复国之日。文物一毁,文化一亡,就永无复兴之望”的精神,与日寇斗智斗勇,进行文化较量与文化抗争,终于使日本侵略军掠夺故宫文物的企图成为泡影,中华国宝得以保全。用以小见大的艺术手法,再现了这段血泪史、爱国史。

在主创人员看来,《朝天宫下》既是一部历史剧,更是一部文化剧。编剧、艺术总监章剑华说:“首先,《朝天宫下》是为纪念而创作,今年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年,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创作此剧,意义非凡。第二,是为文化而创作。虽然讲述抗日战争期间的故事,但着力展现的是中华文化瑰宝、知识分子文化使命感。第三,是为和平而创作。世界和平是永恒的主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追求。”

这部充分表现了话剧艺术的特点与魅力,主要力量都出自江苏本土,凸显江苏原创。为打磨好这部匠心之作,讲好这段传奇的南京故事,江苏大剧院集结艺术中坚力量,请来了一批实力过硬的主创主演人员,由章剑华担纲编剧、蔡向亮担任导演,还集合了诸多优秀演员,主演“前浪”“后浪”齐上阵,既有郝光、肖明、马小宁等老戏骨加持,也有孙岚、李南依、盛凡、谭成杰、张沐阳等一批中青年杰俊参演。今年首演后,主创主演不断吸取意见,无论是剧情还是表演细节都经历了反复调整。

原创话剧《朝天宫下》另一大看点便是一件件故宫文物珍宝。导演蔡向亮介绍,剧中挑选了有代表性的、适合展示的、耳熟能详的文物。为了还原真实性,江苏大剧院组织设计师赴南京博物院查阅资料、并与文物专家一起研究,按比例还原当时南迁的珍贵历史文物如“红烧肉”“翡翠白菜”等。这些精致的文物也将踏上巡演的旅程,在舞台上与上海乃至全国观众们见面。(包永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