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④“净餐馆”】 更“明净” 云南中型以上餐馆达标率88.9%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1:16:00  来源: 云南网
 

  “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

  截至目前,云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1130户、农贸市场545个。

  在“净餐馆”专项行动,全省113786户城区餐饮服务单位中,中型以上餐馆已全面完成检查,达标8252户,达标率88.9%,其中昆明、保山、丽江、普洱、楚雄、大理等6个州市已全面达标;小型餐馆达标9279户,达标率11.4%;学校食堂、旅游景区和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食堂餐馆已达标720户,达标率12.56%;餐饮类食品摊贩已达标893户,达标率5.02%。

“互联网+市场监管”使五华区“净餐馆”行动推进更加便捷高效。记者 龙舟 实习生 夏玮婧 摄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盯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和督办力度,确保全省城区中型以上餐馆全达标,争取完成50%以上的城区小型餐馆和重点区域餐馆达标。同时,继续加大“互联网+净餐馆”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进一步实现对餐饮服务单位和农贸市场日常检查的可视化、痕迹化、常态化管理,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云南景洪“净餐馆”让群众放心进餐馆。记者 郭丽 通讯员 姜定平 摄

  云南楚雄州:全州累计达标635户餐饮服务单位

  自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州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11825户,全州累计达标635户,通过整改达标的22户,取缔无证经营168户。

  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聚焦全州位于城区和重点区域的11825户餐饮服务单位和小餐馆、小摊贩。全面落实“七个达标”和“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要求,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楚雄强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云南楚雄网 供图

  当前,9月份已经完成314家中型以上餐馆100%达标的目标任务。10月份在巩固提升中型以上餐馆达标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城区和重点区域小型餐馆、单位食堂和政府批准连片集中餐饮类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的规范,争取达标率达到50%。

  在下一步工作中,楚雄州还将从餐饮服务单位的周边环境、就餐场所、后厨操作规范及卫生、明厨亮灶、仓储、食品原料、餐饮用具、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督促整改,确保餐饮服务消费安全,真正让消费者放心、安心、舒心。

  云南大理州:用好“加减乘除”法开展专项行动

  “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对全州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全面动员,第一步,2020年9月底前重点完成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达标,并取缔无证经营单位。第二步,10月底前重点完成学校食堂、其他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达标。第三步,11月底全面推进小型餐馆、餐饮类摊贩分类达标。截至目前,符合“净餐馆”7个达标要求的有 5512 户。

  在大理州南涧县,县市场监管局聚焦“净餐馆”七个达标,依托网格化监管+落实主体责任“无缝隙”巡查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净餐馆”,用好“加减乘除”法。

  在强推动抓落实上勤用“加法”。全面摸清全县餐饮服务主体底数,规范主体经营资格,已实现全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全覆盖。倡导“一光(光盘行动)两公(公勺公筷)两野一谨一禁(谨慎加工野生菌禁食野生动物)”,推行餐馆“健康码”,织密防控网,实现防控常态化,长效化。

洱源县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供图

  在优服务接地气上活用“减法”。以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工作,零距离、接地气,扩大服务内涵进行一对一指导、点对点施策,一户一方案,做“减法”。减少餐饮主体在实施整改提升过程中走“弯路”。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实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审批服务上做减法。

  在找问题讲措施上巧用“乘法”。 加强对“净餐馆”专项行动信息系统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对系统的操作运用能力。以片区分局和乡镇为单元,分六批举办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专项行动动员培训会,实现餐饮服务主体(含餐饮单位、学校食堂、一专三员等)培训宣传全覆盖,构建同向同行、共治共享新格局,“乘”倍提升专项行动成效。

  云南洱源县“党建+净餐馆、管集市”,扮靓“餐饮颜值”。供图

  在解难题出实效上善做“除法”。 全面落实“明厨亮灶”和“量化分级”,严格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要求,督导一户、整改一户、达标一户,录入上传达标餐馆336户,其中已按省州要求全面完成中型餐馆达标整改录入上传工作,场所卫生正在整改的有626户,场所卫生达标有441户,停业整改23户。改造新建餐饮单位感应式洗手设施158个,用“除法”在检视问题解决难题上出实招求实效。

云南寻甸县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寻甸县市场监管局 供图

  云南红河州:念好“三字经”助推餐饮服务业发展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扎实抓好“净餐馆”专项行动,以念好“三字经”推动全州餐饮服务业发展。

  念好“稳”字经。确保餐饮市场主体稳步向前。要求各县(市)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经济向好的政策和措施,树立企业信心,对企业首次申请、变更和延续经营开展便民一体化服务,对“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先抓整改、督促和提升。

  念好“细”字经。抓实餐饮经营环节规范。督促餐饮企业落实光盘行动、点菜提醒人数、减量(减价)菜品、外卖绿色(减少)包装等要求,按照《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抓规范。

  念好“实”字经。推动餐饮服务业上新台阶。“净餐馆”专项行动中,开展食品企业或内部组织培训3000余户次,培训8500余人次,发放各类贴画(折页小册子)1500余张,下载电子版资料4150余份;发出《餐饮服务全改善行动“净餐馆”倡议书》1000余份,各县(市)局与“美团”“饿了么”网络第三方平台协作,对投诉多的餐饮企业抓整改提升100余户次,10余户因标准低被重新划定餐饮等级标准。

南强街全部餐饮单位实现移动监管全覆盖。供图

  云南丽江市: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132户次

  “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近两个月以来,丽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很抓“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的落实落地。

  截至9月30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882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132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928户,对就餐场所卫生差、后厨不合规、仓储摆放混乱、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不规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52户餐饮单位进行了停业整改。对8户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未实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结案7件。经现场考核验收,丽江市城区及重点区域中型以上餐馆108户已全部达标,城区及重点区域中型小型餐馆已达标204户。

  下一步,丽江市将继续以开展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为突破口,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要求,最终实现“七个达标”,确保群众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云南通海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供图

  云南玉溪市:年底城区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全达标

  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也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净餐馆”整治达标的牵头单位。

  玉溪市在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首先摸清全市各类餐饮企业、餐馆底数,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后续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持证餐饮服务单位14228户。9月来,累计整改达标1712户,餐饮食品小摊贩整改达标411户;明厨亮灶建设完成93%;餐饮服务单位“常消毒”达标2244户。

云南通海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供图

  接下来,玉溪市市场监管局把落实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作为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更上新台阶。严格按照“净餐馆”达标标准,按照年底城区餐饮服务单位全达标,其他乡镇餐饮服务单位全改善的总体思路,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统筹:李向雄

  策划:李星佺

  记者:杨萍

  相关报道: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①“清垃圾”】更“清新” 云南54万吨垃圾“清零”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②“扫厕所”】 更“干净” 全省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93.85%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③“勤洗手”】更“有范儿” 云南新建13.06万座洗手台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