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海口脱贫攻坚 | 海口返乡青年陈玉夏: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 改良蜜枣品种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9:20:01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海口脱贫攻坚 | 海口返乡青年陈玉夏: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 改良蜜枣品种助增收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0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刚回村里的时候,大家种植蜜枣要么没规模,要么没质量,收入上不去也不稳定,我想不能这样下去,一定要形成规模和品牌才行!”海口美兰大致坡镇驻永群村委会乡村发展振兴工作队队员陈玉夏说。从学校教员到振兴工作队队员,他返回自己家乡后,带领村民成立起了蜜枣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组织优质农户研讨和改良种植管理办法,提升果子产量和质量,并由合作社做品牌营销,帮助种植户增加收入。

陈玉夏在园内查看蜜枣情况。受访者供图

村民种植蜜枣品质差、无规模

成立合作社提质量、找销路

2019年2月,受区教育局安排,陈玉夏从大致坡镇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成为了自己家乡永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作为80后年轻人,陈玉夏返乡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通过村里的水果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

“那时村里已经有不少人种植蜜枣,但普遍存在果子品相差,个头不大,果不甜,种植规模也不大,无法产生品牌效应,村民也就不能真正获得更多收入。”陈玉夏说,因为自己朋友中就有人在做电商,他也见识过不少发展成品牌并有销路的村集体经济产业。于是,陈玉夏赶紧找到村里蜜枣种植大户,一起研讨成立合作社。刚开始,不少人对此产生质疑,因为骨干种植户本身效益还算不错,不太愿意再折腾。

陈玉夏说,他把成立合作社能够带来的品牌和规模效益耐心解释给大家听,后来骨干种植户纷纷加入进来。2019年4月份,永群蜜枣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永群村的蜜枣园。受访者供图

陈玉夏与社员们从村里种植蜜枣品质较好的农户那里总结了一套种植管养一体化的经验,在20多户社员中推广开来,很快就让蜜枣品相的整体水平提升上来,合作社还专门制作了永群村蜜枣商标,以形成品牌出售。合作社还统一帮助种植户购买农药和肥料,并借社里的刨地机等各类农用机,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村民的种植管养成本。

“因为我和朋友也在做电商,寻找社区电商、收购的销路,这也改变了村里靠找人代卖的单一销路。”陈玉夏说。在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村里种植户的蜜枣种植收入有了一定提升,有的村民一年增收了数万元。

如今,合作社的规模也在慢慢扩大,村里种植蜜枣已有500亩的规模,年产量100多万斤。

“陈玉夏带领大家成立合作社后,我们农户种植蜜枣在肥料和技术上有了保障,我自己种了10多亩,以前才几万元收入,现在果子好了,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不少。”农户社员陈文仿开心地说。

捐赠1万斤蜜枣给一线抗疫人员

明年计划大规模推广改良品种

今年疫情期间,村里蜜枣一度因为市场低迷面临销路困境。村里的蜜枣眼看着已经成熟,但迟迟难以销售出去。陈玉夏想到,疫情因素导致的销路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何不带领村民一起做公益,支持抗疫,也能扩大他们蜜枣品牌的知名度。

于是,今年2月份,陈玉夏和朋友发布朋友圈征集爱心车辆运输蜜枣,联系了16辆爱心车辆,10余户蜜枣种植户贡献出10000斤青枣,免费赠送给海口市医疗阵线和防疫一线人员,为海口抗疫加油鼓劲。

永群村委会有25个自然村,全村以种植业为主,近一半的村子都种植了蜜枣。“目前,我们从外地引进了一个改良品种,合作社已经做了试种,效果不错,准备明年统一扩大种植。”陈玉夏说,他们还将引导村民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除了在地里种植蜜枣,还要种苦瓜,收了蜜枣后,还能再收苦瓜,为村民多加一份收入。(王康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