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脱贫攻坚】真心出实招 带动脱真贫 珠海对口帮扶茂名化州市东方村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09:30:21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真心出实招 带动脱真贫 珠海对口帮扶茂名化州市东方村贫困户增收

茂名化州市东方村四季豆辣椒北运蔬菜种植产业基地,成片的农作物正在等待丰收。近日,记者了解到,再过一个多月,这些蔬菜成熟后,将被采摘、装车,启程送往北方各大城市进行销售。

今年,该产业基地产值预计将达到20万元。北运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带动茂名化州市东方村脱贫。

自2016年对口帮扶东方村以来,珠海市城建设施管理中心真心出实招,力求见实效,在产业帮扶、精准帮扶、人居环境改造等方面重点发力。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的53户贫困户149人,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3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5807元,增加了12007元,远超脱贫标准。东方村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建设出实招,带动增收新引擎

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是长效脱贫的有力保障。为此,该中心在对口扶贫初期,多次派出干部、专家等对东方村进行实地考察,决定针对北运蔬菜种植、畜牧养殖业等产业进行重点发展。

“中心通过整合村内农户资源,拓展北上销售渠道,推动北运蔬菜种植基地迅速成型,带动全村蔬菜种植产业发展。”驻东方村第一书记周全介绍,目前种植基地规模已由原来的30亩扩大到80亩,每年可通过销售、分红等方式为贫困户增收数万元,有效促进增收。

“创造就业岗位也是种植基地的重要作用之一。”据周全介绍,中心依托种植基地的宣传、展示效用,吸引众多贫困户参与到北运蔬菜种植中,并广泛传播先进的种植理念。截至目前,全村已开发40亩贫困户蔬菜种植地,为贫困户创造多个就业岗位,推动东方村贫困户实现长效脱贫。

畜牧养殖方面,中心为贫困户购买优质黄牛幼崽两批共101头,并根据贫困程度进行分配。“今年受疫情影响,牛肉进口量大幅下降,国内牛肉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促进了黄牛养殖项目发展。”周全表示,今年以来,各贫困户通过养牛已实现户均增收1.1万元,在参与畜牧养殖产业中获得了真实惠。

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社会的广泛支持。为支持扶贫产业相关产品的售卖,中心还有针对性地制定消费扶贫工作方案,通过与农产品销售公司签订保底收购价购销协议、发动工会、员工参与购买扶贫产品等方式,助力全村农副产品顺利销售完毕,创造额外数十万元的销售额。

精准帮扶立新功,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

“有了新房子之后,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生活更安心了。” 原贫困户李陈保说。此前,他居住的旧房被认定为危房,经过东方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帮助,他很快搬进了安全、美观的新房子里,开启了新生活。

李陈保的经历不是个例。2016年以来,珠海市城建设施管理中心持续助力东方村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切实落好落稳“两不愁、三保障”任务要求,目前除了已完成全村2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外,还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办理五保和低保、贫困学生办理教育生活补助,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权益,有效防止因病、因学致贫。

与此同时,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重大改观。“如今黄泥路没了,遍地的污水消失了,厕所也变得干净整洁,村内的人居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内景象,东方村村书记容华新感慨不已。

据容华新介绍,自珠海市城建设施管理中心开始对口帮扶以来,东方村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畜禽革命“四个革命”,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下辖7条自然村均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卫生公约。东方村摇身一变,成为了“村居文明示范村”。

五年间,东方村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9.6公里,新建垃圾收集点7个,公厕5个,铺设污水管道2.5公里;完成村内灌溉水渠建设2公里,有效改善了村内的水利条件,达到村居环境脱贫退出标准。此外,该村还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站、村公共文化室等一批公共服务场所的建设工作,提升村民生活的便利程度。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作者:廖明山 陈雁南 甘丰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