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打好帮扶组合拳 云南这家企业助力镇雄县大湾村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0:51:27  来源: 云南网

  2018年3月,成立不满2年的云南省交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省交发公司)开始承担定点扶贫任务,挂钩帮扶昭通镇雄县大湾镇大湾村。大湾村位于距县城72公里,村子辖内15个村民小组,农业户籍人口1362户5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2139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玉米、马铃薯以及经济作物烤烟、花生,主要产业以劳务输出为主。

  为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找到制约群众致富症结,3年间省交发公司领导班子先后十余次带队到大湾村开展项目调研,37名挂联干部和下派的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走遍了全村15个村民小组,准确把握全村自然环境条件以及产业发展现状。在入户遍访工作中,挂联干部帮助贫困户理清基本信息、梳理帮扶举措、普及帮扶政策、上传下达诉求,调动自身资源为贫困户寻找项目帮扶硬支撑,充分发挥挂联干部解民情、传民意作用,累计收集反映贫困户诉求150余条。

  针对大湾村人均耕地较少、基础设施落后、人畜饮水困难等难题,省交发公司克服成立时间短、自有资金少、发展压力大等困难,以基础设施项目帮扶为组合拳,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着力点,3年间累计投入41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大湾村脱贫攻坚工作,为大湾村脱贫出列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要想富先修路,大湾村地处大湾集镇,镇上只有一条主干道穿村而过。而宜毕高速、成贵高铁等项目建设在村附近施工,很多重型车辆要途经主道,常常造成村内道路拥堵、坑洼损毁,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省交发公司因地制宜,投入226万元完成大湾村环镇公路硬化建设,使重型车辆绕村而过,不必再从村子中心路段穿过,彻底解决了村内道路拥堵、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

  由于大湾村地属喀斯特地貌区,地表存水困难,很多村民只能在屋顶积蓄雨水用于日常生活。针对这一问题,省交发公司投入大湾村饮水安全工程60万元,新建60立方米蓄水池9个,管道安装25公里,覆盖大湾村9个村民小组,有力解决了近千名大湾村村民饮水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交发公司还结合大湾村实际,努力为群众寻求产业发展支撑,着力解决“发展难”的问题。为推进村特色产业——商品兔养殖建设发展,拓展微小产业园区建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工作,省交发公司投入资金50万元平摊至394户贫困户作为入股资,获利后向贫困户分红,为长期提升村民产业发展获取收益寻找到硬支撑。截至目前养殖场共有存栏兔子3万余只,预计每年可向每个贫困户分红1800元。

  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省交发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逆向”而行,在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毅然告别家人、按时返回大湾村,和大湾村干部群众共同抗疫,想尽办法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防止村民因为疫情影响返贫。

  在省交发公司帮扶措施的有力助推下,大湾村394户贫困户已全部如期脱贫摘帽,该公司3年来的投入与付出为大湾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地支撑和有力的保障。

  云南网记者 彭锡 通讯员 晁辉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