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5:22:28  来源: 云南网

  全区160座直管公厕全部达到“三无三有”标准、任务完成率达138%、深入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自云南省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昆明市五华区紧紧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工作原则,全面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系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成立双组长工作机制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五华区成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对专项行动负总责;下设办公室和7个专项工作组,由区级领导担任工作组组长,牵头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形成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区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区政府常务会按照“周调度、旬检查、月通报”的方式,定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工作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多次带队深入一线,现场检查工作、一线督办推进,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贯通、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推进格局。

  突出重点推进工作 挂账销号解决问题

  据了解,五华区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推进工作,挂账销号解决问题,深入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等,采取过硬措施确保“7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在确保道路清扫保洁达标的基础上,将巡回保洁频率由每日4次增加至6次,日均清运生活垃圾1075吨。

  ·更换设施设备破损公厕152座次,全区160座直管公厕全部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实现“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牌”上墙全覆盖。

  ·共建成洗手设施565座,超过市级下达建设任务155座,任务完成率达138%。

  ·对南强街区12家中型餐饮企业、53家小型餐饮和小吃店、49家小摊贩等餐饮实体实施分类精准监管和“一店一策”,努力将南强街打造成为“净餐馆”示范街区。

  ·在全区40家快捷酒店、三星级以上星级酒店推广住宿场所客房卫生操作和清洁消毒全过程可视化记录,辖区酒店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全面推行集贸市场网格化区域综合管理,各集贸市场每日消杀不低于2次,日均消杀面积24.7万平方米。

  ·全区在职党员、辖区群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21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参与工作氛围。

  健全工作机制 推动专项行动常态长效

  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五华区建立了“每周一运行调度、每旬一督导检查、每月一暗访通报”的工作调度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督办,目督部门立项督办、纪检部门执纪查办”的督察督办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层层推进、逐项整改。

  同时对五华区“一体化接诉受理综合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 “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社会监督曝光平台、“昆明五华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的 “7个专项行动”社会监督专栏接收到的群众反映问题和投诉监督,24小时全时响应,及时办理反馈。

  此外,为健全评价曝光机制,五华区还建立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红黑榜”制度,按季度对推进“7个专项行动”排前3名及后3名的单位和街道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布,将暗访检查中发现问题制成专题片在全区各级各部门中进行曝光,倒逼责任部门真整改真落实。

  据悉,下一步五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督办推进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自检自查、强化跟踪问效、持续宣传发动,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突破。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