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现 怒江金丝猴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6日 18:49:00  来源: 云南网

怒江金丝猴 供图

  近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开展科研调查,首次摸清了高黎贡山西坡片马辖区的珍稀濒危物种怒江金丝猴种群数量。调查显示该猴群拥有至少149只个体,数量较之前的粗略调查有明显增加。

怒江金丝猴 供图

  冬季,怒江金丝猴活动比较频繁。泸水管护分局工作人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和片马镇护林员到高黎贡山泸水段西坡片马辖区进行野外监测,发现了怒江金丝猴群。

  “我在一个山岭蹲守,看到猴子从那边过来了。我边拍边数,最后数到有149只。太高兴了,以前没有拍到过这么多。”护林员周华益说。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生物多样性研究所负责人何贵品说,高黎贡山西坡片马辖区内猴群至少149只个体,超过20个家庭单元,其中最大的家庭单元由多达13只个体组成。

怒江金丝猴 供图

  怒江金丝猴是继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之后,得到公认的世界第五种金丝猴,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现存种群数量约400至500只。怒江金丝猴在国内仅分布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段,已知有2个猴群,分别位于高黎贡山西坡的片马辖区和东坡的鲁掌辖区。

  这几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不断强化生态保护,发展生态产业,实施生态补偿,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新路子。境内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日渐显现。

怒江金丝猴 供图

  “片马这群怒江金丝猴种群呈增长趋势,这个趋势很明显。”专家组成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陈奕欣说,2018年12月至2020年11月的调查显示,高黎贡山西坡片马片区怒江金丝猴个体数量由130只左右至少增长到149只。东坡鲁掌片区猴群个体数量由90只左右增长到100只左右,两个片区的猴群种群总数接近250只左右,较之前增长12%。

相关保护人员在对怒江金丝猴进行观察 供图

  怒江金丝猴栖息地地势险峻、植被茂密、天气变化快,导致此前对其种群规模、个体数量统计相对粗放,不利于评价其保护现状,也阻碍了相关部门制订精准的保护措施。此次调查,首次对高黎贡山西坡片马辖区内猴群的个体数有了较为完整的记录,进一步明确了这一极度濒危物种在我国的种群现状,也为长期监测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表明近年来怒江州强化保护区巡护、严厉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秘境怒江,莽莽群山,已成为各种珍稀动植物繁衍生息的乐土。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杨权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