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红河、德宏持续高压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提升游客满意度——全力守护旅游“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08:07: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 持续根除行业乱象

  开展“史上最严”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3年来,昆明市以最严厉的措施持续高压整治旅游市场,根除行业乱象,取得了良好效果,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昆明市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对旅行社涉嫌强迫、变相强迫、诱导游客购物等行为进行打击,重点从购物、旅行社、导游等7个方面对灰色利益链、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游客消费等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整顿。2017年至2020年,仅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就立案处罚旅游行政案件777件,处罚金额1062.536万元,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70家,吊销导游证件29人。

  2020年8月昆明市联合多部门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以来,各县(市、区)投诉量从平均每天20至30件下降到10件左右,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涉及旅游购物类侵害旅游者权益的恶性投诉明显减少,“黑社”“黑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线上涉及云南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大幅减少。

  为增强游客的体验感、提高旅游供给能力,昆明市开展了“云游品质”评定和宣传推广,2020年推出的首批7条“云游品质”线路产品,目前接待流量已超过5000余人,游客体验满意度100%。此外,昆明还逐步完善了旅游产品的基础保障线路价格、服务体系。

  昆明冲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全国热门客源地之一。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共接待游客886.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实现旅游总收入55.71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5.36%。昆明老街、海埂大坝、滇池湿地公园、斗南花市……成为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红河 细化任务狠抓落实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围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措施落实,切实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为确保全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红河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暨综合调度指挥部,分析研判旅游市场形势,明确整治内容,细化任务分解,抓实整治措施,对整治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有序高效推进。

  2020年春节黄金周前夕,由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深入景区、旅行社、酒店、餐饮企业、旅游汽车公司、汽车客运站等地区和企业摸排,提出整改意见;“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召开全州视频会议,对弥勒、建水、泸西、河口等重点县(市)进行实地检查,督促指导各县(市)贯彻落实景区开放管理,确保全州旅游市场有序复工复产;在国庆节前,制定督导检查方案,抽调人员分为3个组,对13个县(市)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各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形成合力。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对证照不符合超范围经营旅游相关业务的进行清理和查处,对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取缔。交通部门对全州旅游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督查进行全覆盖,通过日常路检路查,查找安全隐患,严肃查处违法违章行为。文化旅游部门牵头做好每季度对各县(市)旅游综合监管考评工作,并进行通报。

  截至目前,全州未出现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共受理来自省旅游监管综合处理平台的旅游投诉19件,受理“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181件,均在规定要求的24小时内办结,平均办结时间1.87小时。

  德宏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坚持一手抓市场整治、一手抓转型升级,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努力实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保持高压态势,德宏州持续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综合监管,成效明显。对12301智旅通云南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综合管理平台、省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系统平台等7个平台和地方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监测监听和处置平台工作内容。截至2020年10月22日,共出动旅游执法人员880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288家次,受理旅游投诉共75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投诉方满意度100%。全州16个游客退货监理中心服务咨询点运行平稳,受理线上游客退货退款35件891488元,已全部全额退款。

  2020年,德宏州创建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1家。陇川县户撒乡坪山雨林汽车营地建成并投入运营,德宏生态田园康养新城开工建设,重点推进芒市华江翡华金科温泉度假酒店、陇川县龙安土砖文化驿站等7个半山酒店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芒市、瑞丽市被认定为云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芒市孔雀湖旅游度假区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德宏州积极开拓和加密航线,开通至丽江、西双版纳、普洱、澜沧、文山5个州(市)的航班,2020年1至10月芒市机场起降14271架次,旅客吞吐量1479898人次;全州接待游客1125.39万人次,预计旅游业总收入173.6亿元。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李树芬 管毓树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