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平凡中铸就钢铁警魂 记半坡边境派出所辅警王四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0:56:05  来源: 云南网

平凡中铸就钢铁警魂 供图

  疫情突来,面对未知,他把奉献当使命,敢为人先;执勤艰苦,困难重重,他将初心当信念,慎终如始;以点为家,有家难回,他化乡愁为动力,砥砺奋进。

  他,就是云南绿春县公安局半坡边境派出所辅警王四军,一个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卫“国门”边境,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平凡人”。

平凡中铸就钢铁警魂 供图

  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曲水镇和红河州绿春县半坡乡之间的界河李仙江上,有一座巍峨的跨江大桥,桥上一顶蓝色的简易帐篷略显凄凉,绑在竹竿上的党旗和国旗迎风招展,格外醒目;三张小床、几个简单的生活用品把小小的帐篷挤得满满当当;两张木桌,几副防疫工具,简易的灶台旁堆放着生火工具、生活物资,给这个执勤点充满了生活气息,这就是土卡河李仙江大桥疫情防控卡点的真实写照。

平凡中铸就钢铁警魂 供图

  土卡河疫情防控点旁是17号界碑,离半坡乡政府驻地有50多公里的路程,是绿春县最远、最偏、条件最艰苦的边境疫情防控卡点。2020年9月15日,当地政府决定在土卡河李仙江大桥上建立执勤点。

  接到通知,王四军丝毫没有犹豫,主动请战,简单收拾洗漱用品后便和同行的另一名辅警和医生来到执勤点,每天24小时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由于土卡河执勤点设立仓促,再加上路途遥远,唯一的道路还是一条崎岖狭窄的土路,交通不便,物资保障一时供应不上。起初,水电不通,三人只能分工协作,轮流执勤,闲着的人四处捡点干树枝生火做饭,用过的纸碗、塑料袋都舍不得扔,收集起来又是一个生火的好工具。

平凡中铸就钢铁警魂 供图

  除了克服物质条件的不足,王四军等人还要面临恶劣的自然环境。9月、10月土卡河温度依然很高,江边蚊虫肆虐,一咬就是几个“大包”,奇痒难耐;厕所是隐秘在江边丛林里的露天旱厕,也没有洗澡的地方,热得实在受不了就到江边洗洗。更难熬的还是雨天,江边风大立帐吹翻,篷内容易积水,还常常把好不容易拾来的柴火打湿,一生火就直冒浓烟,熏得人涕泗横流,夜晚又冻得人直打颤,条件艰苦,生活极其不便。

  “比刚开始水电不通,吃的跟不上的时候可好多了,起码现在有水用,有床睡,有烤火器,物资也有保障。”看着眼前如此简陋、艰苦的执勤环境,王四军却很满足。

平凡中铸就钢铁警魂 供图

  从土卡河执勤点设立至今,一同值守的另一名辅警和医生换了一波又一波,明明家就在半坡,离执勤点不远,但王四军却一直坚守在岗,一守就是100多天,他早已把执勤点当成了家,并苦中作乐地把艰苦的执勤点比喻成“野炊好去处”。

  “你看,有山有水,就是个野炊的好地方嘛,无聊了还可以玩玩手机,跟家里人开开视频,到江边钓鱼,改善伙食,以前哪有这种机会。”王四军幽默地说。

  那轻松的语气,乐观的心态,就像在说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就好像他不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而是在繁重的任务中找到了放松的乐子。

  自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二甫边境18、19号执勤点,再到戈兰滩李仙江大桥、土卡河李仙江大桥等疫情防控卡点,王四军的身影几乎遍布了半坡乡所有疫情防控执勤点。不论何时何地,他都主动配合乡党委政府、村委村小组、卫生院等工作人员对过往人员实施全天候疫情排查防控和体温检测,现场发放讲解防疫宣传单和防疫常识,对外来人员及务工返乡人员进行造册登记,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只要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哪里都一样。”王四军笑笑,不在意地说。

  冬天的执勤点格外冷,冷风吹得浑身打寒战,执勤者们会在帐篷边的空地上拢起一堆篝火,冻得实在受不了,就和同伴换换班烤烤火。往往这种时候,王四军都会抢着在夜间执勤,只为让同伴睡个好觉,而他自己则借助已经微弱的手电光线,对进出的每一个人进行仔细地询问、查验。

  “他常常说,我比你们大几岁,就是你们的大哥,每次都让我们去休息,自己守着。”在回忆执勤的点滴时,同勤的辅警朱勇兴说。

  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上,哪里有防控点,哪里就看得到党旗,哪里就有王四军。披上警服、穿戴装备、头顶国徽,王四军就是一名执勤骨干,凭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严防死守各个通道,把好关口、守好国门,坚决杜绝境外疫情输入,充分展示一名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情怀,诠释了一名专职辅警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

  撸起袖子、围布一挂、拿起锅铲,对同勤兄弟关怀备至的王四军就是一名暖心大哥,他常常安慰和鼓励同伴,把坚守当成使命和乐趣,想尽办法照顾同勤的兄弟们。

  但生活中,他也不过是个平凡人,是父母的儿子,是妻子的丈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个想回却总也回不了的家。

  “每次和孩子开视频,孩子都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每次都说过两天过两天,但一晃就是好几个月”谈及家人,王四军心里满是心酸,这个在边境一线无所畏惧的“逆行者”,总有些许无奈和对家人满满的愧疚,只好化愧疚为力量,坚守国门,守卫一方平安。

  2020年12月,王四军也凭借自己在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边疆营造了“保持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了边境一线抗疫民辅警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面对荣誉,王四军却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我们大家的,属于每一个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兄弟们。”

  2020年12月31日,王四军在执勤点度过了2020年最后一个夜晚,烤着篝火驱走夜晚的寒凉,望着漆黑的夜空,想着即将来临的2021年,王四军真诚地说:“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语气平淡,却道出了所有逆行者的心声。“大风起兮云飞扬,父老子幼兮离故乡,安得壮士兮守四方!”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只是选择无畏。

  漫漫边境线上,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日夜坚守,把放心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健康和平安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云岭雄关。他们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努力,每一刻坚持,都让我们坚信,黑夜过后,会有新的白昼,希望的曙光一定会来临。

  当我们身处文明与繁华的都市,享受丰衣足食、家人相伴的美好时光时,请记得有无数勇敢的人,将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记者手记】

  2021年1月18日,我再一次来到土卡河李仙江大桥执勤点采访王四军。从绿春出发,我用了大约5个半小时才来到半坡乡二甫村委会,在这里又搭乘半坡派出所的警务车前往执勤点,用时一个半小时。全程无堵车、无停歇,历时最少7小时,走遍四镇五乡,我觉得这是我走过最长、最难走的下乡路,但据说这已经是绿春到土卡河执勤点“最近、最便捷的路线”。距离倒是其次,只是二甫到土卡河的土路甚是难行,刚下过雨,路面泥泞难行,加上道路崎岖狭窄,一路颠簸,倒是把我两日未合眼的疲惫都给“消灭殆尽”了,我似乎已经能感受到王四军等人刚来这里时的心情。

  到了执勤点,王四军等人很热情,又是带我参观,又是水果、饮料招待,开玩笑说:“难得有人大老远来看我们,要招呼好。”就好像我不是来工作,而是来串亲戚,有点好笑又无奈,又有点心酸,在这种条件下,还能开得起玩笑,多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信念才能支撑他们苦中求乐。

  抓紧时间采访完,天色渐晚,王四军等人热情地张罗饭菜,一定要让我尝尝他们的手艺。大约怕我吃不惯,又或许是有人来访的喜悦,特意多做了几样菜:白菜炖干巴、炒午餐肉、油炸土豆、炒干巴,三菜一汤,简单可口,王四军美其名曰“野炊”。吃饭间偶有车辆行人路过,几人放下筷子例行检查、登记造册又继续回到饭桌,车轮时常卷起一阵灰尘,雨滴从帐篷的间隙里悄悄“溜进来”,这顿饭吃的“别有一番滋味”。王四军等人早已见惯不怪,只是有点担心我这个现场唯一的女同志会不习惯,于是我也学着王四军的语气说:“没事,野炊嘛。”几人哈哈大笑,王四军不经意地说了句:我们天天野炊,倒是觉得没有什么新鲜的了。“听得我又是一阵心酸、心疼。”

  闲聊间才知道,原来在场唯一的医生是刚从牛孔卫生院抽调到土卡河来值守的实习医生,还未满十八岁。他嘟囔着说:“院长骗我这里特别好,山清水秀,我就来了,没想到那么偏,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气死了。”虽然嘴上发着牢骚,转头却和桥上安家的小野猫玩在一处,和比他大了许多的辅警哥哥们嬉笑打闹,为行人测体温时,是那么从容不迫,想来他已然适应了执勤点的日常,而且乐在其中。我嘴上笑他是个小屁孩,但我心里却满是佩服,我在想,我在他这个年纪时,还在校园,不谙世事,而他小小年纪却已经懂得了坚守和奉献。

  许是奔波太久真的饿了,许是这轻松有趣的氛围感染了我,我胃口奇好。但我知道,对我而言这新鲜有趣的经历,却是王四军等人繁琐、枯燥的工作日常,是夜以继日的坚守。

  临走时,王四军等人跟我说“欢迎下次再来啊”,我佯装生气,说:“我可不想下次见面还在这里。”

  王四军哈哈大笑,“是了,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好好聚。”

  简单一句话,却道出无数心声。是的,疫情结束,是王四军的愿望,是我的愿望,是全体逆行者们的愿望,更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愿疫情早点过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云南网通讯员 陈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