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以爱为名 呵护孤残儿童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20:23:33  来源: 云南网

  青草碧树、阳光充足,户外绿植和大型玩具相映成趣。配套齐全、功能突出,室内布局和教学设施科学合理。这里是曲靖市儿童福利院,也是孤弃儿童的家。

  孤弃儿童是社会上最弱小、最无助的特殊群体,是急需被社会关爱和帮助的一个群体。多年来,曲靖市儿童福利院职工们坚守着“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的工作初心,用大爱呵护着孤残儿童,为孩子们营造起温馨的家园。

  
精细化养育 让孤弃儿童回归家庭

  俗话说,心中没有老百姓,就做不好民政工作;没有爱心和责任心,就做不好儿童福利工作。

  “停电的时候,大家点上蜡烛,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到深夜;孩子们头发长了,找不到理发的师傅,大家自己动手学着给孩子们剪头发……”

  曲靖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王明辉介绍,儿童福利院承担着全市弃婴、弃童和孤儿的收养、救治、康复、心理辅导、早期教育及家庭送养等孤残儿童保障任务。在2009年建院之初,院内设施设备异常简陋,为了让第一批收养孤弃儿童尽快适应院里环境,职工们克服困难,承担起了精细化养育、让孤弃儿童回归家庭的重担。

  养育工作是儿童福利机构的基础性工作,职工们以 “爱心、耐心、细心、良心、安心、责任心和放心”的“七心”服务标准,根据院内儿童健康状况和个体能力差异、性别、年龄等进行精细化养育。

  在幼儿起居室里,福利院的职工正在给孩子们换洗衣物。王明辉告诉记者,在日常基础护理中,福利院按照不同年龄段儿童需求,合理配餐,科学喂养,保证个人健康及成长环境干净、卫生,注重养育过程中与孩子情感的培养和互动。

  “如果天气好的话,这些被子都要拿到院子里面晒。”王明辉指了指孩子们的小床说道。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大多是残疾孩子,绝大部分孩子没有机会到社区学校上学。为了“不放弃一个孩子”,经过院里多方协调,与北京春晖博爱基金会合作,引进先进的理念,创建了没有歧视、只有接纳的婴幼儿班、学能班和青少年班的小班养教模式。让每一位孤残儿童,不论残疾程度轻重,都有机会参与适龄、适合的康复教育抚育活动,使他们在认知、情感、社会交往、肢体运动、生活自理等方面得到持续发展。  

亲情式呵护 让孤弃儿童感受温暖

  曲靖市儿童福利院里所有的女职工都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妈妈”。“妈妈”是这些孩子们的守护者和领路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让生活在福利院内的孩子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亲人的呵护,福利院的女职工们全天候关注、照顾每一个“家里”的孩子,并和孩子们结成稳定的亲子关系,长期开展“大手拉小手 亲情伴我行”互助活动,让他们融入家庭。

  “大家像父母一样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按时参加学校家长会,经常与儿童谈心交流,全面关注儿童的学习和成长。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领他们走进自己的家庭、走进图书馆、电影院、游乐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呵护他们。”王明辉说。

  针对儿童福利工作的特殊性,福利院积极创新活动内容,给院内的孩子们营造温暖的家庭氛围。利用周末及节假日陪伴孤残儿童游览风景区,野外自助烧烤,到超市购物等活动,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科技馆、博物馆等地,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福利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每逢节假日,通过带领孩子制作手工、学唱节日歌曲、发节日礼品和红包等方式,让孩子们深入感受到家庭快乐幸福的氛围。  

主动性救助 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

  如何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曲靖市福利院通过探索困境儿童替代监护模式,主动及时救助正在遭受精神和肉体侵害的困境儿童,让困境儿童回归儿童福利院这个“大家庭”。

  在福利院挂钩扶贫点会泽县老厂乡茶花箐村,职工们多次入户到贫困户家庭中了解情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通过摸底排查,发现何选彬、何选能等6名会泽县茶花箐村的特困家庭孩子因自身残疾和孩子残疾等原因,一直处于无力抚养无人监管状态。大家多方奔走,克服困难,将孩子们接到院内养育。在新家生活了一年之后的6名儿童,很快适应了学习、生活,享受到了和同龄人一样的幸福童年,这一举措,有效发挥了民政保障民生的兜底作用。

  2017年8月,当得知麒麟区东山镇水井村委会6岁的赵土涵被其继父殴打、虐待,长期缺乏基本生活照料,精神和肉体正遭受侵害,福利院的职工们马上赶往事发地,及时将身心严重受创的小土涵接入院内养育,并会同妇联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撤销其母亲及继父的监护权,判决由曲靖市儿童福利院担任他的法定监护人。通过福利院近三年的精心养育,原本身体伤痕累累,精神懦弱胆小的小土涵现在活泼好学、身体健康,和院里其他学龄儿童一起就读于曲靖市阳光小学。

  此外,福利院还先后替代监护因羁押、服刑人员子女17名,让他们和院内收养的孤弃儿童享受同样的亲情抚育、医疗康复和义务教育。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多年来,曲靖市儿童福利院植根于民政事业第一线,用心血和汗水为孤残儿童构建了一个温馨的家园,先后荣获了基层先进党组织、“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有效发挥了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