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罗平:“1+3+N”让布依族乡迈上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21:10:58  来源: 云南网

“1+3+N”让布依族乡迈上脱贫致富路

  眼下,曲靖市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的果园里一派丰收的景象,黄澄澄的丑柑、沃柑挂满了枝头,一筐筐采摘好的果子摆在街边、路边售卖。长底乡是云南省唯一的布依族乡,紧邻国家4A级九龙瀑布群旅游景区。近年来,该乡按照“1+3+N”的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富民的产业扶贫之路。

  依托“两河一山”打造热区产业

  长底乡地处低热河谷槽区,山地多,光照强,立体气候明显,素有“天然温室”之称。境内“两河一山”,包括喜旧溪河、块泽河和淑龙山,因其丰富的自然资源,长底乡群众历来有栽种经济林果的传统。在脱贫攻坚中,该乡立足区域实际,全力打造热区产业。

  “我们依托‘两河一山’,明确了‘1+3+N’产业扶贫发展布局,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主导产业,打造热区水果、板栗、冬早蔬菜3个特色产业,发展农家乐、黄山羊、生态鱼等N个辅助产业。”

  长底乡党委书记王希专介绍,按照“1+3+N”的布局,长底乡打造热区产业、做好农业“文章”。目前,全乡共种植热区水果1500亩、板栗10000亩、冬早蔬菜1000亩,形成四季果蔬采摘区,吸引游客一年四季常游长底。同时,有效带动群众走上旅游路、发上旅游财,脱贫攻坚以来,已建成示范乡村旅游点3个、发展农家乐60户、全乡旅游从业人员达到400余人。培育生猪、黄山羊等养殖大户50户,着力带动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产业,共同脱贫致富。

“1+3+N”让布依族乡迈上脱贫致富路

  通过兴产业,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发展。2020年乡内生产总值实现4.95亿元,同比增长12%;农业总产值实现4.3亿元,同比增长9%;全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商旅服务综合收入1000万元。

  创新发展模式建立致富联结

  暖阳下,长底乡发达社区的沃柑种植基地里,每棵沃柑树上都是累累硕果。站在坡顶往下看,绿叶掩映下黄澄澄的一片,蔚为壮观。

  发达社区的沃柑种植基地是长底乡第一家企业入驻带动发展热区水果的基地。2015年通过土地流转,当地引进云南龙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沃柑产业。发达社区党总支书记叶平介绍,发达社区采取流转土地、群众土地入股、村集体资金和基础设施入股等方式,建立沃柑种植基地400亩。

  “将公司和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让土地入股农户参与基地管理,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分享种植环节收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1.3万元。”叶平说。

  发达社区沃柑种植基地是长底乡创新建立致富联结的模式,即:1个经济实体+N户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一个致富产业。在这个模式中,除了企业示范带动,合作社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下寨村党总支书记李兴武的带领下,下寨村成立了新欣沃柑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沃柑种植基地300亩。下寨村群众与合作社签订沃柑种植合同,40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沃柑的收益合作社与农户分成。合作社还优先聘用流转土地和入股的农户到种植基地务工,并鼓励土地入股的农户在未挂果的沃柑基地实施轮作间种模式,种植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

“1+3+N”让布依族乡迈上脱贫致富路

  “今年才是第一年挂果,口感有点酸。”李兴武笑着说,我们要好好管理基地,实现多元化发展,让群众在发展沃柑产业中受益。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记者了解到,为了夯实致富联结,长底乡成立了溪谷天香扶贫开发投资公司以及天香板栗种植专业合作社、溪谷天香生态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等8个社会组织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板栗、热区水果、养殖等产业,种植面积达面积2万余亩。

  强化党建引领实现惠民增收

  “长底乡的6个村(居)委会都有专业合作社,几乎每个合作社都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运作。”

  王希专介绍,长底乡围绕“一村一策”,积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探索“党支部+新型农业” “党支部+乡村旅游” “党支部+电子商务”,保障产业产销落地见效,实现惠民增收。

  德沙村党总支结合当地板栗产业发展实际,牵头成立了天香板栗专业合作社,在德沙村建设板栗种植基地4000亩。合作社负责基地建设、板栗产品销售联系以及动员贫困户和其他农户种植板栗,探索采取保底价格收购,保证全村36户贫困户的切身利益。

  在发达社区,除了种植沃柑,因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群众种植的蔬菜一直是罗平、富源、贵州等周边市场的抢手货。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发源千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发达蔬菜种植营销协会,组建了蔬菜营销协会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同时,在小发达自然村村建立起发达蔬菜生产经营田间超市和网络营销平台,让党支部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红色驱动”,实现蔬菜生产销售“一条龙”优质服务,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社区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占年产值突破1000万余元,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种植大户达30余户。

  依托“两河一山”发展生态旅游,长底乡成立了补笼和发达乡村旅游服务党支部,充分挖掘布依风情资源,将“零星散种”的乡村旅游项目编织成网,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仅发达社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0余万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

  通过“1+3+N”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党建引领下,企业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中,全乡298户1032人实现产业脱贫,布依族乡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