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云南砚山:找准好产业 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15:42:28  来源: 云南网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砚山县,过去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砚山县不畏艰难,发扬“西畴精神”,大力引进优质产业,迈向绿色生态和谐新发展,如今的砚山,依托一个个好产业走上发展致富道路,也为未来的发展打开新局面。

  “一县一业”特色发展 蔬果花产业华丽转变

  近年来,砚山县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蔬菜重点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烤烟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云南省“一县一业”(蔬菜)示范县、云南省特色产品优势区。

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水果

  走进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黄色百香果、燕窝果、黑草莓、手指柠檬、树葡萄等造型奇特、在市场上较为罕见的水果,吸引了众多记者的关注。

  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海江介绍,鑫珵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5日,是一家集工厂化育苗、高原特色蔬菜、水果、花卉种植、加工、销售,具有农产品出口资质的科技型、外向型现代农业企业。近年来,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贫困户)”益农带农产业发展联结模式,带动文山州4个县7个乡镇1510户种植户增收致富,带动1253户5007人发展种植软籽石榴6000亩,涉及60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56户)。

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水果

  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砚山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在砚山县核心区综合示范园,这样的企业还有许多,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砚山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砚山县走出“阳光雨露、绿色生态、和谐共享”的蔬果花产业发展路子!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更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如今的砚山,依托“一县一业”,推动以蔬果花产业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走向绿色和谐的新明天。

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民族刺绣焕发新生机 绣娘唱起脱贫致富歌

  2014年2月,砚山县华韵手工刺绣有限公司和砚山县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自此,砚山白沙坡民族刺绣从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化之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自合作社创办以来,形成了以白沙坡村为中心,带动江那、干河、盘龙、平远、稼依等乡镇,妇女1200余人发展刺绣产业。不仅通过集中授课或名师带徒等方式,成功培养民间刺绣艺人200余人; 还以接收订单、计件方式组织社员进行生产,有效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更带动了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

砚山县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

  绣娘李孝敏手上不停,向记者讲起了她的脱贫故事,她从2014年来到合作社,刺绣的技艺越来越娴熟,每天抽空闲时间刺绣,每天都有200元左右的收入。除此之外,自家还养了猪、牛、鸡和种了一些玉米,收入越来越稳定,终于在去年实现了脱贫。

  砚山妇女们拿起绣线绣针,将她们的勤劳和智慧,化作手中精美的刺绣。彝族扣花刺绣品、壮锦系列刺绣品、壮族包花刺绣品、苗族挑花刺绣品、汉族泡花刺绣品......各色精美刺绣令人目不暇接,砚山白沙坡民族刺绣用其年代久远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品种款式、色彩鲜艳的图案、技法精美的制作,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如今,砚山白沙坡民族刺绣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大中城市并出口海外,年均地方产值达千余万元,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如今的砚山,绣娘们十指翻飞,穿针引线,用小小的绣花针,绣出了美丽富裕的新生活。

  找准好产业 砚山走上致富路

  如今的砚山,正加足马力,全力奋进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

砚山县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

  除了欣欣向荣的高原特色农业、唱响脱贫致富歌的民族刺绣产业外,2020年,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在砚山县投产,极大地带动了绿色制造业发展;砚山县油茶产量达133吨,产值213万元,油茶产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一个个优质产业不断涌现,在这里生根发芽,为砚山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未来,砚山县将继续找准优质好产业,推动落实招大商、引大资,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为全县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网记者 杨子双 黄磨西 黎安婷 彭薇 郭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