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欢度拉祜扩节!光明日报带你到云南布朗山品年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0:28:0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布朗山上的拉祜扩节

光明日报版面截图

  手持陀螺的布朗山拉祜族青年。张勇摄/光明图片

  一个多月前,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的拉祜扩节已经到来。布朗山上曼班三队英俊的拉祜族青年扎培敲响了铜锣,饱经风霜的中年妇女娜丝拍响了象脚鼓,篮球场中央一尺多高的音响奏起了《月亮升起来》的音乐,村里的拉祜族男女青年们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跳起了优美的拉祜族舞蹈。

  一些地区拉祜族的拉祜扩节与汉族春节时间相同,而布朗山拉祜族寨子的拉祜扩节的时间则在12月。过节时,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们都回到村里,头两天家家户户请客吃饭,亲友团聚,第三天村民们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共庆节日。

  一边是绚丽的舞蹈,一边是热闹的打陀螺。“我们过年过节都要打陀螺,我们从小都会打。”扎培嘿嘿一笑。跳完舞,瘦高的扎培和矮个青年扎约各自拿出小碗大的陀螺和数米长的鞭子,用鞭子将陀螺缠紧,摆开架势。鞭子往前使劲一挥,陀螺就飞到四五米开外的地上快速旋转,引得村民们齐声喝彩。

  村民们住在杆栏式木板两层楼房里。二楼房屋中间都有一个火塘,火塘土锅里煮着香喷喷的腊肉,火塘上方还吊着几块腊肉。中午,各家各户在火塘边围着竹编圆桌吃年饭,桌上都有四五个菜。下午,人们开始做糯米粑粑,先在火塘上用圆筒形的小锅煮糯米,用芭蕉叶当锅盖,锅里的糯米便有了芭蕉叶的清香。主妇们在地板上铺上塑料布,用煮熟的糯米揉成一个个圆圆的粑粑,用干竹笋叶把糯米粑粑端到簸箕里晾干。此后五六天,村民们都会在火塘边烤粑粑吃,屋里弥漫着一股糯米的清香。这是拉祜族村民过年的美食,透着幸福的味道。

  过年的最后一天,全村村民中午都集中到村寨中央的小广场上吃长街宴,七八个竹编圆桌并列一排,上面摆满了各家主妇们集体做好的菜肴,大家边吃边聊着一年的收成和来年的愿望,全村人成为亲密无间的一家人。

  曼班三队是典型的直过民族拉祜族聚居村,村民们过去住在对面山林中的茅草房中,靠打猎为生。村民娜四刚成年就成为能用火药枪打野猪的女猎人,直到10多年前政府收缴枪支禁止打猎,娜四才告别山林走进农田,她因此被称为村中“最后一个女猎人”。近年来,政府帮助村民们建新房,他们两次搬迁,住进现在的杆栏式木板楼房,曼班三队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现在正在争取把村里的小田改造成大田,到今年三四月份,全村有260多亩茶园可以采春茶,近几年种的4000多棵果树多数可以挂果,今年老百姓的收入又可以增加了。”驻村工作组组长罗志华开心地说。

  近年来,作为直过民族村寨脱贫典型的曼班三队出名了,不少游客到此旅游。罗志华开始和村小组干部们筹划发展乡村旅游。“先把村里的绿化搞起来,多种花草,再开办几个农家乐和小商店,让村民们的土特产有集中卖的地方。村里的茶叶味道很好,应该打造茶叶品牌,可以叫曼班三队茶。”罗志华反复思量着。 (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