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腾飞临沧③丨打通交通“大动脉” 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4:19:5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腾飞临沧③丨打通交通“大动脉” 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春节假期,正式通车不久的墨临高速迎来了一波车流高峰。收购茶叶的茶商沿着高速公路来往于昔归古茶园与各地的茶厂,外出务工的人们驾车载满年货回到临沧。据云南玉临高速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统计,2月11日至2月17日,墨临高速出入口总车流达到225775辆次。

  高速畅行,往来通达,见证着佤乡临沧加速腾飞的步伐。

昔归古茶园旁的澜沧江(昔归)特大桥(1月14日摄)。新华网 刘妍琳 摄

  突破交通“瓶颈” “飞燕”逐步成型

  云南省临沧市与缅甸山水相连,境内有清水河、南伞、永和三个国家级开放口岸和19条边贸通道,有290.791公里边境线与缅甸接壤,一直是“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

   然而,与这样优越的区位条件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临沧曾经“交通不便”带给人的深刻印象。由于山高谷深、地势复杂,临沧修建高速公路、铁路的难度极高、施工环境十分恶劣。长久以来,交通“瓶颈”制约着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大路通衢”是长久萦绕在临沧各族人民心头的美好愿望。

   为改变这样的闭塞面貌,多年来,一批批筑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使临沧交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2008年2月,祥云至临沧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临沧到昆明实现了公路交通全线高等级化;2011年9月,8条(段)二级公路建设全面完工并交验,临沧提前实现了县县通高等级公路的目标;2017年12月,临沧机场高速公路提前半年建成通车,结束了临沧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2020年12月,历经5年建设的大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宣告结束;今年初,墨临高速成功通车,结束了临沧没有通往外界高速公路的历史。

大临铁路第一趟列车驶入临沧站(2020年12月30日摄)。新华网 刘妍琳 摄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临沧实现高速公路从零到建设667公里、建成近300公里的重大跨越,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临沧机场完成改扩建。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铁路、高速公路为“燕躯”,大理至临沧铁路、高速公路,临沧至普洱铁路为“燕翼”,沿边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正加快形成。

  十余年间,临沧交通运输条件、运输能力、运输规模显著提高,长期制约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获得根本突破。

  边疆焕发活力 末梢迈向前沿

  交通“瓶颈”得到破除,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我国沿边开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日前,《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明确了新时代云南省“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省情。其中“边疆”一词的新内涵表明,云南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今天的“边疆”不再是偏远、封闭的代名词,而是充满生机、活力迸发的开放前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临沧抓住交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将自身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云南东西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战略支撑点的目标恰同新形势、新政策相向而行。为此,临沧市委市政府为未来临沧交通发展描绘了蓝图。

墨临高速公路大朝山立交(1月30日摄)。新华网发(杨归田 摄)

  “十四五”期间,临沧市将推进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构筑,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00公里以上,力争实现铁路运营里程300公里以上;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开工双江、凤庆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凤庆通用机场建设和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推进永德、孟定机场项目前期。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临沧将加快建设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确保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圆满收官,“互联互通”工程应开尽开、早开;加快临翔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镇康至清水河、云县至凤庆、云县至临沧、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及沿边高速公路建设,力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00公里;推进南涧至云县、双江至澜沧、双江至沧源(勐省)、巍山至凤庆至永德、昔归至云县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楚雄至景东至临沧(清水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铁路方面,临沧将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争取临清铁路进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勘察设计计划;推动临沧清水河至缅甸腊戍高速公路、铁路前期工作。

凤庆通用机场航站楼效果图。新华网发(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供图)

  此外,航空及水路方面,临沧将加快凤庆通用机场建设,推动永德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并推进澜沧江244号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

  交通的跨越式发展寄托着临沧各族人民对未来的憧憬,随着由高速公路与铁路并驾齐驱的中缅国际大通道建设的全速推进,临沧大交通理念正由规划变为现实,未来,临沧“面向南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冯雨钐)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