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金融助力脱贫致富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8:58:35  来源: 云南网

  2015年至2020年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云南省分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政策性监管指标为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以发展普惠金融为着力点,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2020年12月末,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3.05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9227笔、金额32.86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末,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已实现41个挂钩点脱贫出列,23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416人脱贫。累计捐赠扶贫资金及物资758.4万元,帮助贫困村销售滞销农产品56.878万元,重点扶持的产业项目惠及建档立卡户8886人。

  强化政策倾斜 探索脱贫新模式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整合全行资源做好金融助力脱贫工作,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工作,增强我行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全面性和有效性。2017年,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授信政策的倾斜力度,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贷款实施利率优惠,对扶贫小额信贷给予FTP定价五折优惠政策,适当提高贫困地区机构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同时,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开启“扶贫绿色通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进一步规范统计和信息录入工作,发起全省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战”行动,强化扶贫工作考核力度,将州市分行领导班子及省分行相应部门条线负责人年终绩效薪酬与扶贫任务完成情况挂钩。

  探索脱贫新模式,党建与扶贫“双推进”。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利用党建结对共建,与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八落村党总支共同开展“脱贫攻坚·锤炼党性”主题活动。通过支部共建,帮助该村在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探索出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以党小组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扶贫新模式。

  2018年12月,捐赠5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脱贫管理信息化提升,其中18万元帮助勐班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建设阶梯教室,进一步加强当地村民的技术培训;32万元的物资设备,用于支持乡村脱贫管理信息化提升。2020年10月,再得知村公所党建活动室缺少桌椅基础设施后,捐赠2.4万元配置桌椅,及时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分别于2019年9月和2020年10月引进扶贫项目,种植农作物蚕豆500亩,荷兰豆240亩,总投资413万元,带动当地用工约29700个,为当地村民务工提供机会增加村民收入约207万元。

  此外,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以景谷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为契机,大力支持景谷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结合景谷县发展情况较好的热带水果种植、生猪和肉牛养殖、咖啡种植等产业,向景谷县有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户发放邮储银行惠农易贷小额扶贫贷款,截至2020年12月末,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281笔、贷款金额3.73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573人,为景谷县贫困村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助力村民拓宽了收入来源、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信用村建设 带动一个村的脱贫致富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积极联合各级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等力量共同推进贫困地区信用环境建设,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建立“贫困信用户”“贫困信用村”信息库,在全省积极推进“信用村”建设,对“信用户”“信用村”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利率优惠”政策。

  禄丰县是楚雄彝族自治州下辖县,由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地理环境,禄丰县农业发展较为突出。但大部分农户虽然有了自己的产业,但仍然受到“融资难”“担保难”的困扰,产业不成规模,效益产出低。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拓宽农户的融资渠道,不断提高小额信贷服务水平。自2017年7月,邮储银行禄丰县支行将禄丰县金山镇南雄村评为“信用村”并发放信用贷款后,迅速总结经验,找到以养殖、花卉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开展宣传,整村推进,以村支书、村主任为核心,抓住“村两委”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的机遇,结合“信用村”业务灵活便捷、无抵押无担保的特点,做出了产业助农特色。截至目前,全行已累计建成信用村363个,评定信用户14826户,贷款余额为2.84亿元。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在全省建成108个小额信贷团队,将金融服务和精准扶贫延伸到县域乃至乡镇。同时,为解决贫困户居住分散、距离远、差异情况突出等问题,在各级分支行组建服务团队,在部分业务量大、时间要求紧的区域,实施跨区县流动作业和整村连片批量投放扶贫小额信贷。在“信用村”模式下,有力推动了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助推地方农业产业经济加速发展。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增强脱贫致富的稳定性,加强稳就业、保民生,强化小微支持力度,并大力支持重要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发展,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主体发展生产,促进农民创富增收,以批零联动为抓手,建立“三农”综合服务生态圈,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李莎 通讯员 张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