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两会云采访】陈科含代表:老百姓的事国家很用心 我们也要转变思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13:51:00  来源: 云南网

 

  “我最自豪的一点,就是作为人大代表提出了很多关于职工群体利益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并得到了有关部门很好地回应。”3月7日,在聊起自己履行代表职责时,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骄傲地说。

  陈科含表示,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职工代表,每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她都特别关注民生方面的内容,尤其是涉及职工群体利益方面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二〇二〇年的工作内容的时候,第一部分就讲了就业和民生,可见政府把我们关心的问题都放到了首位。”

  多年来,陈科含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是关于职工群体方面利益的,比如社保中断的问题,医保目录清单更新的问题,以及企业裁减人员规定方面的一些建议等。今年,她关注的是提升第三产业劳动就业质量。

  陈科含认为,第三产业吸纳了大量的农民工就业,结合当前乡村振兴任务的落实,提升三产企业劳动就业服务质量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时机也正是补短板、固基础的良好经济基础。“而三产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人的发展,只有就业稳定,职工素质提升了,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基础。因此我建议在三产业行业就业情况进行一个调研。开展针对性的调研的话,可以边调研边辅导,帮助三产行业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契合乡村振兴的要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劳动就业为切入点促进三产振兴,服务于乡村振兴。”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中,她印象最深是去年,收到了财政部发给全国人大代表的一本书,叫作《“六保”财政政策措施问答》,其中总结了财政部门为落实六保任务六个方面一百二十七个问题及回答。

  “当时我就发了一个朋友圈,马上就得到了很多人的回应和留言。”陈科含表示,在企业的朋友也让她分享一下“六保”方面的具体财政政策。

  于是,陈科含通过学习并结合云南省相关六保财政政策措施方面的内容给相关企业做了一次专题分享。“这次分享让大家觉得非常受益。有一个朋友点评说,国家很用心,政策主动要,我们也要抓紧转变思想。”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李熙临 贺凯 龙彦 段芃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