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弄潮记】居麦克·依明:带领千余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1:10:09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弄潮记】居麦克·依明:带领千余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冯磊

“想多挣钱,学居麦克。”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居麦克·依明是村民眼中致富的榜样、奔小康的“领头羊”。

日前,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居麦克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心帮扶,让我成为一名技术能手,带领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

4年前,居麦克还是靠种地维持生计的低保户,在新疆农业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凭着勤劳和智慧,不仅自己摆脱了贫困,还带领200余户贫困户脱贫,累计增收900余万元。

学好技能勇创业

2016年初,因为妻子患重病,居麦克家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全家的重担全部落在了他一人肩上,他家也被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居麦克曾当过泥瓦匠、装修工,有盖房子的经验,便推荐他和村里其他3名有建筑经验的村民到新疆农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培训,他很快掌握了房屋设计和施工技术。”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谢树青说。

居麦克没有让人失望,学成归来后,他主动向工作队表达了组建建筑工程队的想法。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居麦克带领着20余名村民成立了工程队。

从拌水泥到打地坪,从筑地基到砌围墙,居麦克手把手地教、耐心细致地讲,工程队很快在村子周边积攒下了名气。2016年,他带领工程队共修建了56套安居房,同时也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当年底,居麦克主动到村委会申请退出低保。

带动村民奔小康

看到村里部分困难群众守着三四亩地不愿外出务工挣钱,家庭经济拮据,居麦克决定帮助更多村民致富。

居麦克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谢树青,得到了谢树青的大力支持。随后,工作队邀请居麦克在周一升国旗仪式后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用亲身经历教育、感化身边村民勤劳致富,鼓励他们走出家门、摆脱贫困。

在居麦克的努力下,村里的年轻人踊跃报名,半个月工程队就来了20名青年。他安排有经验的师傅一对一带徒弟,帮助他们快速上手。

2017年,工程队又修建了80套安居房,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工程队承建的安居房成为样板房,多次被阿瓦提县选为安居房建设现场会示范点,新的工程接踵而至。

2018年,在工作队的建议下,居麦克注册成立了包括木工、泥瓦工、手工门窗、手工家具制作销售等在内的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化经营,实现年收入400余万元,工程队人均年收入突破2.8万元,工程队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居麦克趁热打铁,在镇上开了一家名为红瑰花的餐厅,并成立了阿瓦提县旺利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1000余人就业。

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艾木迪拉·乃麦提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工程队组建后,居麦克主动邀请他加入,教授他建筑技术。两个多月后,艾木迪拉“出师了”,当年就有近3万元的收入,一家人顺利脱贫。

尝到甜头的艾木迪拉有了致富的信心,他踏实肯干,妻子也有畜牧养殖经验,旺利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居麦克把合作社交给他们夫妻俩管理。现在,夫妻俩每人每月至少有3000元收入。

“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我跟着工程队施工,半年时间在合作社喂牛养羊,挣了不少钱,这都离不开居麦克的帮助。”艾木迪拉感激地说。

居麦克给困难群众买水泥、免费提供铲车、拖拉机使用,给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垫资帮村民修建安居房……

“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帮助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和大家一起过上更加红火的日子。”居麦克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