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通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22:27:00  来源: 云南网

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通车 记者 陈飞 摄

  3月31日,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三清高速公路)曲靖麒麟至马龙段正式通车,该段的通车将把三清高速公路与曲昆高速公路、大昌高速公路三条公路连接起来,实现曲靖绕城高速公路闭环,形成互联互通,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经过曲靖的货车可实现“过城而不进城”。

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通车 记者 陈飞 摄

  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项目由曲靖中建曲昆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是中国建筑首条采用PPP模式自主运营的高速公路。

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通车 记者 陈飞 摄

  记者了解到,三清高速全线起于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罗汉山立交,接曲靖东过境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128公里,其中曲靖麒麟至马龙段起点为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终点为马龙区通泉街道昌隆铺社区中小屯处,全线均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36.49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由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建设12.3公里,同时中建二局还承建了主线曲靖段10.4公里主线路基、桥梁工程,以及马龙收费站。

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通车 记者 陈飞 摄

  昌隆铺互通立交桥是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的控制性工程,该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项目横跨杭瑞高速公路马龙区昌隆铺社区中小屯处,主桥横跨杭瑞高速公路长度约70多米,主桥和两条匝道的施工需占杭瑞高速公路至昌隆铺段绿化带处进行。为了不影响杭瑞高速公路通行,2020年10月,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三清高速公路土建二标段项目部与曲靖路政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沟通后,利用晚上12点到凌晨6点窗口期时段,占用单幅进行主桥的钢箱梁吊装等施工。

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通车 记者 陈飞 摄

  与此同时,昌隆铺互通立交桥施工位因处于岩溶地区,地下溶洞如大大小小的葫芦,串在一起,地下穿越地震断裂带且多条暗河穿插在地质杂层中,沿线还广泛分布着滑坡、崩塌,几乎囊括所有常见的地质灾害。在施工的过程中,建设者们遇到了种种困难。为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推进,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建设者全力以赴,攻坚克难,2021年春节前,昌隆铺互通立交桥顺利打通了三清高速公路项目麒麟至马龙段的最后一道拦路虎。 

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通车 记者 陈飞 摄

  随着三清高速曲靖麒麟至马龙段的通车完成了曲靖绕城高速闭合,同时也打通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大庄乡等地40余分钟才能上高速的阻碍。今后途经曲靖的货车可直接通过三清高速公路麒麟至马龙段绕城,避免了以前必须经过市内的不便,可节约通行时间30分钟。该段的通车将有效促进麒麟、沾益、马龙一体化发展、加快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三清高速公路属滇中环线的一段。建成后将实现G56杭瑞、G60沪昆两条高速公路的分离,缓解已建成的曲靖至昆明高速公路交通拥堵。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常旭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