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通海:保护土著杞麓鯉 推广养殖151.34万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5:20:13  来源: 云南网

  自2009年启动土著鱼杞麓鯉保护项目以来,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积极开展杞麓鲤人工驯养繁殖、苗种人工培育试验、增殖放流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培育出亲鱼(子代)200多组,后备亲鱼2吨左右,向杞麓湖、池坝塘增殖放流及推广养殖杞麓鯉151.34万尾。

增殖放流。供图

  由于外来生物入侵、捕捞过度、鱼类天然产卵场的破坏及人们社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等多种因素影响,通海县的土著鱼类资源在逐渐衰退,其中,杞麓鲤被列为濒危动物。

向养殖户发放苗种推广人工养殖。供图

  为修复全县渔业资源,通海县水产工作站联合玉溪市水产工作站组成课题攻关小组立项攻关研究。通过长期细致观察杞麓鲤的生长、生活和繁殖习性,探索总结出杞麓鲤人工驯化养殖、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增殖放流等技术方法。目前,累计获杞麓鲤受精卵572.5万粒,水花523.6万尾,培育鱼苗199.7万尾。其中,向杞麓湖、池坝塘增殖放流及推广养殖杞麓鯉151.34万尾;在河西、四街等六个乡镇(街道)的库坝塘中推广养殖17.9万尾。

人工催产。供图

  “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渐扩大了苗种的生产,每年向杞麓湖放流一定数量的杞麓鲤鱼种,有效增加了湖泊名优土著鱼类的产量。”通海县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王春勇介绍说,繁殖放流杞麓鯉在保护湖泊物种多样性、优化鱼类区系组成、保持生态平衡和净化水质和改善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杞麓鯉鱼苗。供图

  下一步,通海县将努力加大资金、人员、技术投入,加大土著鱼的增殖放流等保护,进一步强化渔业资源保护、渔业技术推广、渔业生产安全及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助力通海县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

  云南网通讯员 师云波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