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云南网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见证真实的守边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4:36:0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摄像、剪辑 记者 夏方海

  凌晨时分,一弯半弦月挂在夜空。在中缅边境线瑞丽江,一个个相距值守点灯火通明,连成一条望不到头的灯带,在边境线一侧延伸。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4月2日凌晨2时,记者来到瑞丽市芒令村委会贺弄渡口封控点,探访中缅边境线值守现场。刚下车,目光所及是一片小菜园,园地边上竖着一块小牌子,上面“守边小菜园”字样清晰可见。

  “这里离城比较远,所以我们就自己种了些菜,还养着鸡、鹅……”说话的人是正在值守的尚兴波,他是来自瑞丽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晚上在这里值守,白天他还要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上。

  走到瑞丽江边,对面就是缅甸,两国以河为界。漆黑的夜里,沙滩上一堆篝火正默默窜着暗黄的火苗。

  4月的瑞丽正处旱雨季交替期,雨水迟迟未到。作为中缅界河的瑞丽江,水位下降明显,江面最窄处不足5米,撸起裤脚即可趟水过河。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尚兴波说,水位下降后,他们就在沙滩上也设了一个观察点,视野比较开阔,能更好地观察河面的情况。

  虽然此时静悄悄的,有紧急事情发生的时候,却是一番惊心动魄的景象。就在前天(3月31日),10名试图偷越国(边)境者从这里出境,被值守人员及时抓获。“凌晨6时,监控室值班员报警,有人在隔离栏上搭楼梯,我们立即前往处置。”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据了解,2019年,为打击偷越国边境行为,瑞丽在包括芒令村在内的许多地方设置了封控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瑞丽又在边境线上增加了更多封控点,全线建起物理防护隔离栏。

  物理防护隔离栏上配备有摄像头、声光雷达报警系统,可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种措施相互配合,能够精准迅速发现非法出入境、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等行为。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随后,尚兴波还给记者演示了“技防”的措施:“只要有人形物靠近隔离设施,就会被摄像头精准捕获,并发出警报。”

  夜渐深,值守人员的身影依旧在沙滩上徘徊,默默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他们在为我们默默负重前行。”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在畹町镇建设路社区疫情防控21号执勤点,这里与贺弄渡口一样灯火通明,社区工作人员与民众组成的封控队不停在边境线上巡逻。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由于夜晚气温骤降,执勤点也升起了篝火,大家轮流围拢到火堆旁取暖。一旁的凳子上,坐着一位老大妈,正和大家唠着家常。和值守人员不同的是,她没有穿统一的执勤服装,看起来更像是来看望孩子的一位母亲。

  这位大妈名叫姚丽云,今年65岁。去年疫情发生后,值守点刚建立,她就主动报名,志愿来这里值守。

  “看着他们在这里值守挺辛苦的,想着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就来了。”后来,随着志愿者越来越多,社区考虑到姚丽云年纪大了,于是就每个星期只给她安排了半天的值守时间。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但姚丽云却也经常到值守点上看看,自己能帮上忙的就会去做。她说,看着他们,就像在看自己的孩子一样。

记者夜访中缅边境值守点 记者 夏方海 摄

  “她给我们送来了床铺,还会经常来给我们做饭。”正在值守的畹町镇建设路社区主任杨磊说。其实,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他们都是一群生活在边境线上的普通人,危难来临时,他们立即转变身份,成了黑夜中巡守的护边员。

  据了解,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瑞丽市,东、西、南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线上遍布密林小道,界河窄浅,使得打击偷越国边境以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难度较大。疫情发生后,瑞丽市进一步强化边境管控。目前,共设置边境封控点506个,投入各方面力量3900余人24小时轮流值守在边境一线。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