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出新招!株洲城管创新开展门店诚信等级评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6:50:09  来源: 红网

原标题:出新招!株洲城管创新开展门店诚信等级评价

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株洲市城管局在城区创新开展临街门店城市管理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通过对沿街商户等管理主体建立数据入库、等级评价、联合奖惩等管理措施,初步构建了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完善信息数据,建立门店“身份证”

“您好,您知晓我市开展临街门店诚信等级评价一事么?请配合录入您店面的基本信息。”从今年1月份起,株洲城管部门每月确定5条示范路段,组织各区城管队员会同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网格采集员上门摸底排查,按照“一店一档”要求进行统一编号,建立门店基础信息台账以及制作《门店诚信等级评价手册》,使每家门店都有一张自己的“身份证”。

上门摸底排查。

为搭建数据平台,每条示范路段都建立了一个“门店自治微信群”,成立门店自治委员会,由门店业主代表、社区志愿者、党员组成委员代表,每周与城管执法队员一起开展2-3次联合巡查,对于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过去城市管理由城管‘一肩挑’,这使得商户和城管‘躲猫猫’的现象一直存在。”株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引导门店进行诚信自治,实现“人人参与,互相监督”。

目前,株洲城市五区共建立门店诚信自治委员会工作群15个,全市3250余家沿街商户纳入门店诚信管理信息库,并成为“门店自治微信群”首批群成员,较好地实现了城市管理动态巡查、动态监督、动态管理。

框定监管区域,明确门店“责任田”

“‘门前三包’制度在株洲市已实行多年,但部分店主参与积极性不太高。诚信等级评价以奖优罚劣的形式,鼓励经营业主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株洲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原先订立的“门前三包”市容环卫责任状的基础上,株洲城管部门根据门店城市管理问题发生频次进行分类,进一步细化市容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在每个门店醒目位置公示“门前三包”市容环卫责任状,划定责任区域,明确监管范围,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处理门店小广告。

通过建立诚信契约关系,要求每个门店加强门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监管,不能出现违规出店经营、违规设置招店牌、乱扔乱倒等行为;对于他人在门店监管责任区域内的违规行为,比如流动摊担、乱扔垃圾、乱停车辆等,门店业主要积极劝阻,并主动向城市管理部门报告,切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当好城市管理志愿者,有效调动了广大商户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原来杂乱的街道变得整洁干净,商铺门口堆放的商品少了,橱窗里的小广告不见了。门店业主道出了心里话:以前都是“被管理”“被督促”的对象,现在自己就是管理者,不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怎么行。

落实奖惩措施,发放门店“红黑牌”

根据《株洲城区临街门店诚信等级评价细则》要求,株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各区城管大队依据日常巡查、媒体曝光以及市民投诉等信息,对门店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每月评选出城市管理“最佳门店”、“优秀门店”、“良好门店”、“合格门店”以及“不合格门店”5个等级。通过落实奖惩措施,采取奖优罚劣的形式,对“最佳门店”和“优秀门店”进行集中授牌;对“不合格门店”通过株洲市城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示,纳入城市管理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并在城市管理领域其他方面受到限制。

株洲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左三)为城市管理精细化等级评价工作“最佳门店”授牌。

今年前3个月,株洲城区共29家城市管理“最佳门店”、62家“优秀门店”被授牌表彰,并获得了一定的物质奖励。“以前走在路上,常常看见手机店商家在街边发传单、打广告,电动车商家把车辆在路上摆一排,影响城市容貌。自从开展了门店诚信等级评价,商户的素质极大提升,城市环境也变美了。”市民陈先生乐呵呵地说。

下一阶段,株洲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推进诚信等级评价工作。从6月份起,不仅要评选出城市管理“最佳门店”,还要评选出城市管理“最差门店”,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列为重点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门店;坚持以服务为先,改变传统管理观念,出台城管队员服务门店“十大举措”,积极为门店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提升城管服务品质,树立城管工作新形象;坚持由点带面,全面普及推广门店诚信建设工作,预计到2021年底,该项工作将覆盖株洲城区50多条道路、6000多个门店,通过一个门店影响一条街、一条街影响一个区、一个区影响一座城的有力带动,全面实现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株洲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邓敏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