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鸟语花香好风光——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5:11:00  来源: 云南网

鸟语花香好风光——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鸟语花香好风光——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走进武定四月天,你就走进了花的世界,动植物的王国。

  狮子山颠,云南山茶、马樱花、牡丹、芍药、杜鹃……次第开放,特别是那“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 “开花时节动京城”的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锦鸡、鹧鸪、斑鸠、画眉……百鸟欢唱,“百啭千声随意移”;己衣大裂古“两岸猿声啼不住”;环州万松山,万顷松涛迎风展;西和湿地公园,各色鲤鱼湖中游,水天一色白鹭飞…… 

  生物多样性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武定县把这战略性理念融入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绿色武定”的大氛围。

  特殊的地质地貌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武定县地貌类型多样,地质结构复杂,地势升降悬殊,气候复杂多变,降雨量分布不均,河流流域面积大,特殊的地质地貌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武定县因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肥沃,因而植物繁多,共有137科、538属、1157种植物。其中:乔木189种、灌木224种、藤本45种、草本699种。裸子植物有:华山松、云南松等,以及列为国家级保护对象的云香果、云南山茶等。被子植物有:缅桂、山玉兰、牡丹、短苞斑头兰等。仅高山杜鹃就有24种、兰科植物14种、山茶8种。蕨类植物有20科31属53种,其中,扇蕨被列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

  多样的山地气候和土壤,生长和栖息着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共记录陆栖脊椎动物175种,分属119属,54科,22目。在陆栖脊椎动物各纲中,种类最多的是鸟纲,有115种,归属于78属,31科,11目,占全部陆栖脊椎动物种数的65.71%。哺乳纲种类其次,有30种,归属于18属,11科,6目,占全部陆栖脊椎动物种数的17.14%。爬行纲种类第三,有17种,归属于13属,6科,3目,占全部陆栖脊椎动物种数的9.71%。种类数最少的是两栖类,只有13种,归属于10属,6科,2目,占全部陆栖脊椎动物种数的7.43%。

  在云南植被区划上,武定县属高原亚热带北部暖性针叶林和常绿阔叶林地带。地带内植被垂直分布状况是以云南松和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基带。主要树种有云南松、华山松、云南油杉、旱冬瓜等。灌木有云南山茶、滇杨梅、厚皮香、云南含笑、杜鹃、川梨等。草本有禾本科草类、蕨类等。

  2020年,县境内有湿地3081.71hm2,其中:自然湿地 2224.21hm2,人工湿地857.5hm2。

  为呵护绿水青山,打造国家级生态县,武定县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

  一方面,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总目标,在创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生物多样性领导小组和管理机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实施和完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全县绿化工作范畴,每年列出具体的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将指标层层落实。中心城外围与周边隔离空间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由县人民政府负责,相关建设部门负责执行,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县林草主管部门负责全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督导。  

鸟语花香好风光——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鸟语花香好风光——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另一方面,编制《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 2016-2025)》,研究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对全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任务、优先领域作出具体安排并推动工作落实。分年度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监督、检查、评估和考核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推进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实施把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县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乡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切实加大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

  建立狮子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健全植被、植物、动物信息数据库,及时掌握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动态,为自然保护区管理、建设提供依据。抓好天然林保护工程,把管护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建立管护所(点)15个、瞭望望台4座、木材检查站2处。管护人员增至542人,每年投入管护资金1300万元,全面加强天保管护基础设施和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天保护林网络体系,使全县315.68万亩天然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鸟语花香好风光——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鸟语花香好风光——武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全面贯彻落实《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保护宣传和违法行为打击行动,对全县173科774属1737种种子植物和23目47科81种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开展绿盾、绿剑专项整治行动。全县每天2230名生态护林员全领域、大范围巡山护林。万松山国有林场、大黑山集体林场和狮子山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100%。全县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98%以上。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将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纳入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切实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监测、管理力度。

  全面完成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到目前为止,完成全县197株(原调查株数为197株,挂牌时有1株死亡)古树名木的挂牌保护,并录入“全国古树名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古树名木的动态管理。强化森林病虫害防治,认真开展森林资源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按时限要求完成狮子山自然保护区专项督;积极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云南网通讯员 贺明辉 凤自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