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个旧绿色赋能选矿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07:14:2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树芬)走进个旧市华欣经贸有限公司厂区,看不见污染,闻不到异味,车间里由重选、浮选、磁选组合的新型工艺和设备实现了资源的梯级利用。董事长潘中华介绍,公司前身为华赢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分布在鸡街、大屯、锡城镇3个点,“以前我们采用的设备技术比较落后,场地散、处理量小、丢尾率高。搬进园区后,公司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冶研究院改进生产工艺,在减少污染的同时,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

  “十三五”以来,个旧市坚持在优化发展中转型、在提质增效中升级、在转型升级中培育新动能,以“产业链延伸+产业更新”的复合型模式,通过金融支持、技术改造、流程再造、品牌建设等方式,引导364家民营小选厂自主转产转型、兼并重组为20家企业,全部迁入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生产,以此倒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建立项目调度联席会议制、挂钩包保责任制,每一家企业由一个部门包保,从规划、用地、环评、安评等各个环节,为园区建设提供‘点对点、图对图’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园区专职副主任李光明介绍。

  个旧市文君矿产品加工厂董事长汪硕说:“现金流是企业的命脉,自从启动搬迁以来,政府主动协调小额贴息贷款150万元,纳规以后又给予4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购置设备和原料采购资金周转,实现了新旧厂区生产的无缝对接。”

  工业的一抹绿色,既借由生产链向纵深延展,也在通过园区向四周辐射,极大带动了区内企业提升绿色能力建设与绿色技改的热情。

  “现在巡视车间用时不到10分钟,就是下雨也不会打湿鞋面。”走进个旧市文君矿产品加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层立体化生产车间,“3楼是仓储车间,2楼摆放生产设备,1楼储存产品。”董事长汪硕逐一介绍,车间“上楼”后,不仅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生产能耗也下降了20%。

  绿色发展,也让普通职工尝到了甜头。万云江是文君厂的老员工,他说:“以前生产场地在半山坡上,大型机械没有施展空间,工作强度大,住宿条件差。现在搬入新厂后,我考了电工资格证,住进了职工宿舍,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得到改善。”

  “腾笼换鸟”之后,绿色赋能让企业脱胎换骨释放了潜力。目前,园区已有16家企业纳规,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8亿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集中的选矿产业集群。今年1至3月,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2亿元。

  聚焦“十四五”,个旧市将在技术创新、政策体系上持续用力,由单项技术、单项工艺、单种产品的创新,向大规模、集成化、深层次创新转变。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让工业园区带动有色金属产业链整体迈向绿色发展,持续释放工业绿色发展潜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