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金碧街道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36:00  来源: 云南网

  “我们小区终于有了电动车充电桩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担心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引发危险了。”这是严家地辖区可乐公寓、农机局宿舍、宏海商住区几个老旧小区电动车用户的心声,而这变化源于社区近年实现的网格化管理,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将网格中无力解决的问题汇总上报社区党委,党委联合驻区单位为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问题。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严家地社区地域面积0.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000余人,辖区内公共户单位30余家,院坝25个。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多、驻区公共单位多、群众诉求多的“三多”现状,严家地社区党委探索搭建“和社区·共享家”平台,创建“党建+共享”服务模式,以党群共建、为民服务、文化活动、文明志愿、社区共治为主要内容,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和衷共济,共建联创筑家园

  社区是所有辖区党员群众、驻区单位共同的家。严家地社区不断整合驻区公共单位资源,建立健全党建联席议事会制度、主题党日联办、资源共享等机制,吸纳18家驻区单位党组织为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动员辖区30余家公共户单位及党员认领并承办项目,形成全覆盖、网格化、立体式的区域化党建、团建组织体系。2020年以来社区“大党委”召开5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辖区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20余次;以党建带群建开展“五四精神·星火传承”“文明行为主题月”主题团日等活动,使驻区公共单位由“局外人”变成“自家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和谐互融,共承服务暖家园

  “书记,我们单位本周想在社区开展一场关于保健品相关知识宣传和食品药品检验的活动,你们看看哪天、在哪里开展合适。”这是近期社区一家成员单位与社区对接的服务活动,这样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在严家地社区时有开展。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从“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的转变,正是严家地社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家”的理念和内涵,以“书记工作室”建设为载体,通过推行“全科化”社工,联合辖区公共单位、发动社区能人,引进社工组织,培养建设集专业社工、律师、金融工作人员、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为一体,以“诚心、尽责、便捷、高效”为要求,以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服务为基础的高素质社区服务队伍的成果,2020年来,社区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员和群众志愿值守小区入口、单位协助社区开展防控消杀工作,云南省替代种植行业协会、晨洁物业为社区送来了酒精、消毒液、口罩等应急物资,邮政银行西园路支行采购爱心蔬菜为辖区特殊人群送菜上门,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同营造了社区温和而惠民的基层服务新格局。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和乐文化,共联活动悦家园

  近年来,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资源及辖区文化产业单位多的特点,和辖区各公共单位联合,通过商户、小区住户联动,发动居民近千余人次,举办各类宣传文化主题活动30多场,持续开展包括邻里“百家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书香邻里节、慈孝文化节、“新思荟”宣讲沙龙、理财知识沙龙、绿色环保知识沙龙、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打造社区和乐文化家园。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和沐新风,共展风采绘家园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严家地社区以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2020年以来,通过联合驻区单位、爱心商家,建设“党员志愿队”、“青少年志愿队”、“社工爱心志愿服务队”等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义务理发、测量血压、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法律咨询、“文明家庭”评比、“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爱国卫生大清洁等系列活动50余次,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和惠同治,共凝人心兴家园

  为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和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严家地社区充分发挥党总支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将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等多种网格进一步融合,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居民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治理模式,将社区治理能力有效延伸到小区,依托“和社区·共享家”平台,充分调动参与积极性,让辖区党员群众、30余家共驻共建单位通过认领网格服务,将参与社区治理由“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网格员通过“走进去”联系走访、“请出门”活动凝聚的“双向传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联络驻区单位资源,解决居民实际需求,基层的民意也有了畅通的上传渠道。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在社区服务中心采访进行中,记者看到两位社区80多岁的老人进来办理高龄补贴,服务人员热情的接待,耐心的解答老人的问题,还和老人聊起家常。看得出,工作人员对老人家的情况很了解。

严家地社区搭建“和社区·共享家”

  服务大厅内,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已显示出新时代的巨大变化,LED大屏是“幸福网络智慧窗”、扫码阅读廉洁书吧、驻区单位工作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云岭先锋党建书柜,更有趣的是生物多样性宣传科普角,为孩子们准备的多种植物可以领养,可以让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和体验到动植物的知识。走进社区、拍摄社区感受到基层社区的巨大变化,一个“和社区·共享家”的社区服务模式得到逐步呈现。

  云南网记者 张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