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扶贫干部的青春之歌 舞剧《流芳》开启首次全国巡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6:29:0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由红河州委宣传部提供

  4月16日,记者从舞剧《流芳》2021年巡演媒体见面会获悉,在建党百年、脱贫攻坚顺利收官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一部由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宣传部、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红河州歌舞团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舞剧《流芳》问世,并开启首次全国巡演。

  舞剧《流芳》以云南省红河州跨越千年的“直过”民族拉祜族(苦聪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为蓝本创作,用极具民族特色的肢体语言鲜活再现了党的扶贫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超越自我的奉献精神和拉祜族(苦聪人)在困境中不放弃改变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充满家国大爱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

  2020年,《流芳》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和云南省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在云南蒙自、昆明和上海演出6场,收获观众、专家、媒体好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舞剧《流芳》经过精心完善打磨,开启首次全国巡演,唱响党的扶贫干部的青春之歌和人民追逐美好生活的梦想之歌。

视频截图

 
剧情简介
 

  奋战在大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亭亭因车祸失忆,在丈夫王东的悉心照顾下陆续重拾记忆:刘亭亭历经拉祜族(苦聪人)脱贫无门、扎莫固执己见、天灾人祸、茶叶滞销及丈夫王东不理解产生的婚姻危机等多重困境后,以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对拉祜族(苦聪)群众的真情真爱,最终带领拉祜族(苦聪人)众志成城,发展茶叶种植和直播带货,实现整村整族脱贫致富。

视频截图

 
剧目看点
 

  ●扶贫干部的青春之歌

  舞剧中的刘亭亭是全国扶贫干部的缩影。她是贫困村大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普通女性,有年轻人对理想事业的追求,也有幸福家庭,怀着一腔热血来到大头村。

  然理想滚烫,现实却残酷,日复一日的脱贫工作中,刘亭亭不仅要面对大头村积贫积弱,脱贫无门的压力,还有来自部分村民安于现状的不配合和爱人的不理解,理想事业和个人的矛盾困惑交织,凝练出了一个扶贫干部作为普通人的真实。

  刘亭亭将汗水和青春挥洒在大头村平凡的岗位上,奏响了一曲伟大的青春之歌。

  ●守望相助的质朴真情

  舞剧中流淌出扶贫干部与贫困地区群众的浓浓真情。当刘亭亭一次又一次在绝境中对村民的手不放,当善良的村民一次又一次给予受挫的刘亭亭抚慰与关怀,抒情感人的舞段演绎出了脱贫战线人与人间守望相助的质朴真情,再一次向人们证明,守望相助和勤劳勇敢是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从贫弱走向富强的制胜法宝。

  ●对美好生活的执著信念

  舞剧呈现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从不会被现实的困境所淹没。剧中拉祜族苦聪妇女身处贫困的绝境,却始终守着大山坚韧劳作,一段俏皮的“门缝舞”将她们个性羞涩却渴望新生的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场意外的暴雨山洪,让备受茶叶滞销打击的干部群众瞬间凝聚起奋斗力;一份对母亲、幼弟关爱和对扶贫干部的感恩,让在歧途盲目努力的叛逆青年扎莫彻底觉醒。只

  因对美好生活的执著信念,使得他们终能在刘亭亭的引领下走上创造美好生活的正途,用自己的执著与勤奋一步步奔赴愿景。

  ●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

  拉祜族(苦聪人)是曾经居住在云南省红河州原始森林的“直过”民族,其独特的生活方式、衣着打扮、民风民俗及从原始生存状态“一步千年”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风貌一直引来外界的好奇。

  剧目的音乐、舞段、舞美、人物造型及舞台事件设计上,高度贴合甚至还原拉祜族(苦聪人)的状态和民族文化特色,赋予该剧独具魅力的本土特征和文化质地。

  ●民俗美与现代美兼具的舞蹈创意

  舞剧集聚了充满原始神秘色彩的驱兽舞和祭祀舞,有传统民族舞蹈采茶舞和撒茶舞以及抒情性极强的现代舞,丰富内涵通过巧妙地创新编排,将人性中的真、善、美以肢体语言恰到好处地体现,让民俗美与现代性得到完美糅合,增强了剧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以“茶”元素贯穿全剧的巧思

  舞剧以“茶”元素融入剧情,融入舞蹈的编排,令人耳目一新。刘亭亭记忆中的青青茶苗,拉祜族妇女轻快灵动的种茶、踩茶,全村在暴雨中舍身护茶,有丰收后满山的茶雨芬芳......“茶”推动了剧情发展,承载了交织的情感,也使得舞台更加饱满鲜活,满山的飘香的茶园也恰是“流芳”的具象化表现。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