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科技助力!红河州40万亩梯田换“新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6:38:31  来源: 云南网

  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在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广大群众抢抓农时,在哈尼梯田里插下一株株嫩绿的秧苗,放眼望去哈尼梯田处处是美丽春耕图景。

红河州40万亩梯田换“新装” 供图

  4月13日,在红河县甲寅镇甲寅村委会,红河州农机研究所副所长韩周等人正在操作无人机,将一颗颗稻种播撒在梯田里。这是红河州农机推广部门在哈尼梯田开展的第二次无人机飞播水稻试验,进一步减轻老百姓的劳动强度。“我们通过试验、收集数据,待技术成熟后,播种、施肥、打农药等环节都能用上无人机,将有效提高种植效率。”红河州农机研究所所长王岳东说。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支持下,大幅提高了农户使用微耕机耕作哈尼梯田的比例,进一步推动哈尼梯田科学化种植。此外,为助力哈尼梯田春耕春播,省科技特派团一入春便进驻红河州,对哈尼梯田种植区开展红米种植人才技术培训;红河州各级农技部门不断加大农机推广、优质红米选育力度。

红河州40万亩梯田换“新装” 供图

  “哈尼梯田春耕春播的关键,是选育优质抗病的梯田红米品种。”红河州农科院院长李勇成说,红河州农科院通过多年选育,为元阳县、红河县分别选育了红阳3号、红稻8号优质品种。目前,正在试验中的“966-1”品种已在红河县发展种植了3000多亩。

红河州40万亩梯田换“新装” 供图

  红河州各级农业技术部门还将继续推广“稻鱼鸭”生态综合种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哈尼梯田产出率,促进农民增收。2020年,我州共在哈尼梯田推广“稻鱼鸭”生态综合种养20.06万亩,使哈尼梯田亩产值由原来单一种植红米不到2000元提高到普遍综合效益8000元以上,带动群众增收。

红河州40万亩梯田换“新装” 供图

  “红河县有14万亩梯田,今年共育秧苗1.1万亩,现在已经移栽了三分之二。”红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文昌和同事在哈尼梯田种植区指导村民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秧苗移栽。

  4月的哈尼梯田,正承载着广大群众的希望,逐步换上了绿色的“新装”。截至目前,红河州已有40万亩哈尼梯田插上了秧苗。

  云南网通讯员 王宗林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