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千年巨变看福贡】给搬迁群众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18:41:26  来源: 云南网

  

  工作中的恒坡才 胡梅君 摄

  邓三才和社区干部高兴地谈感想话发展 胡梅君 摄

  今年45岁的恒坡才原来老家在福贡县子里甲乡腊母甲村抗鲁二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扶下,去年他和村里的其他群众一起搬进了县城安置点泽福社区5幢2单元902室。“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楼房,上下楼坐上了电梯。”恒坡才高兴地说。

  恒坡才告诉记者,最初要搬来县城安置点的时候,还担心在这个年纪除了种地什么也不擅长,来到县城里靠什么过日子。

  “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们积极推进搬迁劳动力培训工作,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和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实现户均1.42人就业。”泽福社区支部书记开花叶介绍,此外,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大家才入住的时候,社区还组织搬迁群众中的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在每幢楼的电梯里,手把手教上了年纪的群众如何正确使用电梯,并在每层楼的电梯门前贴上印有傈僳字母的楼层牌。

  “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培训,我现在社区从事保安工作,每月有1600元左右的收入。老家还有10多亩草果地,休息的时候,我可以回去打整一下,今年长势不错,年底应该会有好收成。”恒坡才说。

  泽福社区 沙彤 摄

  泽福社区 胡梅君 摄

  易地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是目的。如今,住进新房子、有了新产业,在搬迁群众面前开启的,不仅有蒸蒸日上的新生活,还有广阔的奋斗新天地。

  从上帕镇架科底唯独村来麦然卡二组搬迁来的邓三才,虽然今年刚满32岁,却很有想法。“我是村里第一批搬迁过来的。来到县城不仅生活方便,打工的机会也多了。”邓三才现在社区物业管理处上班,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工作稳定,就近就地务工也可以照顾家里的小孩。“等最小的孩子上幼儿园后,我要让媳妇也在附近找点活计做,再加上我老家种草果的收入,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为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安置区以创建和谐社区、文明家庭等为切入点,定期举办‘讲村史、谈变化、颂党恩’大讨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引导活动,不断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开花叶介绍。

  如今行走在福贡大地,一场宏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蓝图变成实景,搬迁群众就业有着落、生活有奔头,安置点成了大家温暖的家园。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李寿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