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砚山斗南村:小玫瑰大产业绽放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20:18:52  来源: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砚山斗南村:小玫瑰大产业绽放致富花!

  玫瑰花开,芳香娇艳。每年四月中旬开始,砚山县阿舍乡的斗南村就沉浸在玫瑰的芳香之中,成片的玫瑰花竞相绽放,田间地头一朵朵小小的玫瑰花,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眼下,位于砚山县阿舍乡的斗南村一片姹紫嫣红,竞相开放的玫瑰花芬芳四溢。当地群众正顶着烈日,在一簇簇玫瑰花海中辛勤地劳作。这片占地30亩的玫瑰花海,是2014年斗南村通过土地流转集体栽种的,共涉及农户75户,其中档卡户68户。主要有金边玫瑰和墨红玫瑰两个品种。这几天,今年的第一波玫瑰花已经娇艳盛放,每天村里都会组织大批群众对成熟的鲜花进行采摘。

  砚山县阿舍乡斗南村党总支书记  王自福: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如果管理得好,亩产可以有一吨,按照8块钱一公斤的鲜花来卖,一年的亩产值要达到七八千块钱。所以这几年,老百姓见着我们合作社发展得好,逐步跟着我们一起栽了。

  斗南村是砚山县一个边远的壮族村寨,距离砚山县城100多公里,村里平均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玫瑰花的生长。斗南村党总支书记王自福介绍,从2014年村里引进玫瑰花至今,玫瑰花产业也是经历了跌宕起伏,种植面积从最初的480亩缩减到现在的50多亩。在这个过程中,当地群众的意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王书记的话说:“刚开始种的那几年,大家只认得栽种忽略了有效的管理,加之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种出来的玫瑰花品质不高、销路受限,群众的积极性不高”。

  砚山县阿舍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杨玉全:为了把玫瑰花茶发展好,乡党委政府也是想了很多办法,通过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政策扶持,用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的一些项目资金,用于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

  2020年以来,阿舍乡党委政府积极想办法找销路,并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在玫瑰花产业上大做“文章”,让斗南村的玫瑰花产业再次焕发生机,老百姓种花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今年年初,经过前期的规划选址,斗南村建起了占地1000多平米的玫瑰花加工厂,让村里的玫瑰花走上了正规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砚山县阿舍乡斗南村党总支书记  王自福:争取了中央扶持发展集体经济50万块钱,我们就拿来建厂房,所以今后我们要走正规化,创造我们自己的品牌,把我们金边玫瑰发展好,为群众增收致富作出更多的贡献。

  今年4月10日,斗南村自主经营的砚山县清香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玫瑰花加工厂正式挂牌成立,并引进了价值10多万元的高效能烘干机。挑选—上盘—入炉—出炉—冷却—挑选—包装,七道工序下来,才成就了我们所看到的玫瑰花茶成品。王自福介绍,这台烘干机不仅实现了高效清洁,一天24小时烘烤出来的鲜花是以前小作坊的十倍。

  砚山县阿舍乡斗南村党总支书记 王自福:以前用小机器烤,一炉最多才能烤一百斤,现在我们大烤箱,一天可以消耗一吨鲜花,烤出来的干花,一天24个小时就可以生产200公斤(玫瑰花茶),所以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我们一天就有将近上万块钱的产值。我们的玫瑰花茶是没有任何添加,纯粹的是绿色食品,可以放心食用,我们都是按照国家食品要求的流程来生产的。

  下一步,阿舍乡将以玫瑰花作为主打产业,持续加大对玫瑰花种植的技术培训,提升玫瑰花品质,并以“基层党建引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扩大玫瑰花种植面积,不断延伸玫瑰花的产业链,努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玫瑰花真正成为当地群众一项长期稳定发展的致富产业。

  砚山县阿舍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杨玉全:结合十四五规划,我们阿舍乡党委政府要通过宣传,让农户积极参与发展玫瑰花茶这个产业。预计,到今年年底,玫瑰花种植面积要扩大到300亩,预计实现年人均收入超过一千元以上。(黄龙菊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