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湖退人进”到“湖进人进” 大理洱海驶向生态发展“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6:21:15  来源: 云南网

  跑步、骑行、拍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长达129公里的环湖生态廊道成为了大理的靓丽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打卡。洱海生态廊道构成了洱海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洱海治理正驶向从“湖退人进”到“湖进人退”再到“湖进人进”的生态发展“高速路”。

  大理洱海驶向生态发展“高速路”

  湖退人进

  “洱海污染最严重的时候,一个月内打捞出20万方的垃圾。”据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指挥部行政部副部长李学鑫介绍,多种因素导致了洱海的污染,村庄房屋不断向洱海延伸,又没有排污系统,所有的垃圾都排进洱海;洱海周边的农田施肥,肥料随着土壤、水流流进洱海。

  随着洱海流域经济的发展、人口的聚集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对洱海水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洱海经历了一个由贫营养湖泊向中营养湖泊再到富营养湖泊的演变过程。

  大理洱海驶向生态发展“高速路”

  湖进人退

  依托保护洱海这条主线,大理市建立了洱海截污治污五大体系,其中包括环湖生态缓冲体系即生态廊道的建设。洱海生态廊道的建设是整个洱海保护体系的最后一道污染物拦截防线,同时也是洱海最重要的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据介绍,洱海生态廊道总长156.08公里,主线长129公里。洱海生态廊道建设主要包括五大工程:790多公顷的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129公里的环湖生态廊道和若干环境监测站点,涉及23个村1806户居民的生态搬迁、30公里污水管网的完善和5个带有湿地修复功能的科研实验基地。

  为了让1806户居民能够安心搬迁到山脚下的“1806”特色小镇,当地政府除了建房、装修外,还补偿了土地。“回迁安置房的价格在每平方米1300元到1800元之间,而一墙之隔的商业房价格大概为2万/平方米。老百姓获得的最大红利远不止这些——原来湖边的住房属于村里的宅基地,现在补偿的土地则是国有土地,可以上市交易。”李学鑫说。

  在生态廊道村庄段,湖进人退,拆房子给洱海腾地方;在生态廊道郊野段,则尽量避免人类活动干扰,维持自然原貌。

  大理洱海驶向生态发展“高速路”

  湖进人进

  遵循“既要保护也要开发”的原则,以生态保护为核心,将生态廊道打造为一条致富道,为廊道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动富民强村,促进经济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已经实现了主线的闭合,正在实施廊道细节提升完善和智慧化建设。正积极与“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合作,面向游客开放公益性质的服务导览系统。通过APP,游客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廊道沿途的景观景点。同时,通过与周边乡镇合作,挑选品质优、服务好的商家上架导览系统,将生态廊道上无法承载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功能转移到周边乡镇,吸引游客到周边乡镇游玩,带动起周边乡镇的经济发展。

  云南网记者 黎安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