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不忘初心感党恩 共建移民小康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01:22:52  来源: 云南网

不忘初心感党恩 共建移民小康村 供图

  “我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中,当年我们都是吃不饱、喝不足、穿不暖,那个年代没有人在乎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正眼看过我们、关心过我们。所以我义无反顾的申请入党,终于在1965年9月组织同意了我的申请,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如今已86岁高龄的陈哎端,每每讲起她的入党史,他总是像关不住“话匣子”,一遍又一遍用蹩口的普通话讲着她和党母亲的故事。

不忘初心感党恩 共建移民小康村 供图

  “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就是在1975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到了首都北京,见到了周总理。总理和我们说了四个现代化,那时,我就决心要把这个战略目标带回我们永和大队。”这是陈哎端入党后的目标,也是她愿为群众付出的决心,她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不忘初心感党恩 共建移民小康村 供图

  建国初期,盘踞在境外的国民党残部曾多次窜扰边境,破坏通讯设施,杀害进步群众。作为大队干部兼民兵连长的陈哎端,积极组织妇女群众为参战部队送粮送水,保障军需物资,同时,陈哎端还协助区武装部搞好民兵训练,努力提高民兵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民兵在促进经济建设、打击敌对势力、维护边疆团结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当好捍卫边疆的“守门人”。

不忘初心感党恩 共建移民小康村 供图

  永和新村前身叫朗念自然村。以前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路烂、坡大,房子窄,住户拥挤,乱盖猪圈、牛圈,人畜不分离,寨子里面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水、电、路成了制约全村发展的主要瓶颈。

  2013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采取“支部+支部”“党员+农户”的方式,在整合库区移民安置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参与村寨建设和产业发展,全力建成了现在的库区移民小康村——永和新村。”

不忘初心感党恩 共建移民小康村 供图

  曾是永和社区致富带头人的陈尼保说:“中国共产党是能带领群众走致富道路的,是能带领群众摆脱贫困的,是能为群众办实事的。”2012年6月他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如今的他不负众望成为了永和新村党支部书记。他介绍“现在只要大家走进永和新村,一幅整洁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村中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处处鸟语花香,游客三五成群,村民生活充满阳光。这些都是要感谢我们的共产党啊!是共产党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永和社区全力打造周末休闲体验经济发展模式,在引进百香果种植大户新建百香果示范基地200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林下养鸡、鹰嘴桃等产业,举办周末吉他佤歌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妇女干部她常组织妇女群众义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学习家政服务常识、如何教育好孩子、抓实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妇女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如今的永和新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正向着村庄规划井然有序,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新名片正在不断形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稳步提升的村容村貌阔步走向未来,逐步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边境一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谱写一篇又一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稳步发展的新乐章和民族团结和谐的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通讯员 李云 王邦玲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