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美乡愁看建水】曾力:建筑修缮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13:46:00  来源: 云南网

 

  入目皆是市井喧嚣,放眼尽显古城风韵。4月的建水,炽热的骄阳仍难以抵挡游客的热情,朝阳楼、文庙、朱家花园等景点人潮涌动,为这座屹立千年的古城再添繁华。而沿着青石板路上深深浅浅的岁月印记不断前行,则又仿佛回到了静谧祥和的“古临安”,“青砖、青瓦、白墙、斗拱”,藏匿于街巷之中的一处处院落,在闹市中独享着自己的安静与从容。

  位于迎晖路的文书院就是其中之一,穿过大门走进四方庭院,四角屋檐的遮阴下凉意沁人,相互掩映的鲜花与古树,雕梁画栋的亭台楼阁,无一不诉说着这里的闲适与精致。

  “文书院是建于清康熙时期的老书院,前身是建水县第二小学,无论是在这里求学还是生活,每时每刻都会被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息包围、熏染。”作为书院修缮投资运营方,曾力喜欢用更为传统的“主事人”来介绍自己。他说,建水县第二小学搬出后,书院曾一度荒废,与合作人简单商定后,一拍即合决定作为民间资本入驻修缮。

  “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建水人,受这方水土养育、文化滋养,对于书院,我们有很深的感情。”曾力说,自己的爷爷就曾作为文书院民国最后一任校长和新中国第一任校长,基于家庭与家乡潜移默化的影响,把书院修缮、利用好,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可以延续传承,也成了自己和合伙人的初衷与愿望。

  通过对山门原始复建,门、讲堂、藏书楼等硬件的修复改造,区域景观和茶文化空间等设施的新建,如今的文书院由里到外重新发了生机,但曾力等人要做的不止于此。“老屋修缮修的是文化,要让它们真正‘活’起来,可以承载我们的记忆,感受我们的乡愁。”曾力说,通过突出书院功能,开展国学、游学等活动,丰富文化体验,实现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

  不只文书院,近年来建水县相继启动了“十大院落”“新十大院落”和崇正书院等古民居、古建筑修缮,散落在古城里的一栋栋老房子陆续被激活,通过不同业态的植入,盘活了这一独特的本子资源,也实现乡村旅游与文物保护的良性互动和发展共赢。

  云报全媒体记者 翘楚 李树芬 马喆 刘宣彤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