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美乡愁看建水】“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兰玛丽心中的“故乡印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

 

  文书院一角的树荫下,玛丽正捧着资料,沉浸在那段红色的历史中。在这静怡的园中,感受着午后阳光的明媚、屋里的朗诵声隐隐传来,岁月仿佛静止,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玛丽是县政协的工作人员,在玛丽看来,读好的书,可以提升人的文化修养,塑造人的精神气质,引领人的精神追求。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文化氛围浓厚的建水,读书,读好书是大多数人的共识,在历史的积淀下,这样的意识似乎已经写入了建水人的血脉。

  “当时在建水一中上学,放学回家路过孔庙,能看到湖边读书的人,或默默背诵、或地头阅读。以后在外地上学,每每想家时回忆故乡,这场景浮现于眼前,久不能忘。悠悠皂角树、灿烂凤凰花,这就是我魂萦梦绕的故乡、我的故乡印象。”玛丽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性,有一种情绪在美丽的眼中萦绕。

  循着那阵阵饱含深情朗诵声,我们了解到,今天正值世界读书日,县政协及部分政协委员正在举行党史教育红色经典诵读“书香政协”读书活动。自近年来该县提出的“书香政协”建设以来,这样的读名著、领学读书活动已举行了多次。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读书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加强对历史的系统掌握,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综合素质,通过实践把知识转化为智慧,把素质转化为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县政协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报全媒体记者 马喆 李树芬 翘楚 刘宣彤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