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美乡愁看建水】学政考棚:记忆科举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14:50:10  来源: 云南网

 

  “睿智于天授。刚毅本于性生……”来自明代赵秉忠的状元卷收藏于云南提督学政考,答卷行文流畅、笔走龙蛇,让前来游览的人们为之赞叹。

学政考棚。供图

  而这,只是南科举历史记忆的一个片段。在云南提督学政考,科举考试以种种布置得以重现。据介绍,学政考是云南省最高教育行政长官提督学政定期到此,集中南片区的临安、元江、开化(今文)、普洱四府学子举行院试的场所。

学政考棚内景。刘畅 摄

学政考棚。供图

  坐落于古城临安路中段的学政考创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旧址在城内东南角,到了清康熙三十三年(1693年)移建至此,1993年被列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学政考的门口,生动的雕塑群还原了古代科考的场面。走进其间,整个学政考纵深150米,面宽40余米,占地6000余平方米,房舍栉比,以甬道为中轴线严格对称,成进院布置,中轴线建筑布局有照壁、仪门、龙门、至公堂、戒慎堂、学政大门、学政等建筑,设置武举、蒙学、建水学书院义学、综合,乡土五个展,完整展示了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以及当地科举文化相关的内容。

学政考棚。供图

学政考棚内的许愿牌。刘畅 摄

  同时,学政考还设立有文房清供陈列馆及“藏稀堂”,轮番展出唐宋元明清各时期古砚台三干多方及大量古墨、拓片等,更有甲骨文、秦汉简书、古代简牍等珍贵文字文物。临安知府王文治、云南学政提督傅振邦、清代大臣王文在、科举状元袁嘉谷等真迹均收录其中。

游客游览学政考棚。刘畅 摄

  “来这里游览,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看到了古人考试的场景。”来自昆明的楼先生说,“庄严肃穆的考试场景,让人们得以感受曾经的科考氛围,这样的景点在云南并不多,非常值得来。”

  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 刘畅 胡梅君 李树芬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