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科学高效!文山市全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21:05:03  来源: 云南网

  自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以来,文山市陆续接到反馈问题,各部门迅速反应、快速行动、即交即办,扎实有效推进问题整改。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涉及文山市马塘工业园区中泰锰业新尾矿库、源亨工贸公司、城南垃圾填埋场、三鑫职业学院、映日山庄等。

  4月17日,文山市接到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11批交办信访件,反映马塘工业园区内的文山中泰锰业有限公司新尾矿库附近未见污水处理设备,污水有直排下方河流的可能;旧尾渣库周边有多处裸露滑坡,坝体上方渗滤液外溢直排河流,污染耕地,影响当地农作物收成。信访件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将如何整改?

文山市全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

  4月21日,记者来到文山中泰锰业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铺设薄膜,推土机和挖掘机正在施工现场进行覆土作业,马塘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对公司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马塘工业园区管委会环保安全科科长许自刚告诉记者,经核实,信访件中提及的大部分情况基本属实。但由于公司新尾矿库内按照环评要求建有废水收集池、水泵站等设施,产生的污水将全部循环使用不外排,故“未见污水处理设备”情况不属实。另外,旧尾渣库新建设天然气管路时,虽致使新松泥土冲入下游沟渠,但已及时进行清理,故“污染耕地,影响当地农作物收成”情况也不属实。

  “管委会自4月17日收到转办单,第一时间到中泰公司进行了核实,于4月18日将核实情况报到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由分局这边把实际情况转报到中央环保督察的边读边改组。”许自刚说。

  据文山中泰锰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长王晓军介绍,此次信访件中的属实部分其实与2020年长江经济带警示教育片所反映的问题基本一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公司也正按照省发改委推长办、省生态环境厅审定的《云南文山中泰锰业有限公司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限和要求积极推进整改。

整改现场

  “整改时限为今年9月前完成,目前旧尾渣库现在表面全部做防渗膜覆土,现在工程量已经达到90%,争取在4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新尾矿库现在也在把渗漏点翻渣重新铺膜,我们争取在6月底完成。我们还招标了一个新的施工队进场,共有施工人员90位、挖掘机9台、装载机4台,全力争取在9月份之前通过验收。”王晓军说。

  文山市明确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是当前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要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和文山州委书记陈明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的批示要求。亲自谋划研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服务,亲自督促落实,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整改现场

  据了解,文山市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以二河沟、垃圾填埋场、中泰锰业新尾矿库的问题为重点,严格按照督察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措施、细化方案。既考虑当下问题的整改,又谋划长远发展,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确保整改能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进一步汲取教训,检视差距和不足,在推项目、搞建设、做决策时,首要考虑环境保护问题,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理念。同时做到举一反三,在抓经济发展中突出环境保护,推动文山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金明辉 王采霞 记者 黄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