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寻访最美劳模工匠】“草莓书记”张起洪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9:38:17  来源: 云南网

 

 

  张起洪(左)查看草莓生长情况  西山区总工会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近年来,昆明市西山区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锐意创新、勇于担当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讲好工匠故事,展现劳动之美。”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西山区总工会联合媒体单位推出“西山职工心向党”寻访最美劳模工匠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劳模工匠,聆听劳模故事,传播工匠精神。

  劳模名片:张起洪 云南省劳动模范

  劳模语录:踏实做事 勤劳致富

  劳模事迹:颗颗草莓结出致富果

  无论多忙,张起洪都会抽时间去地里看看草莓种植情况,最近草莓销售进入“空窗期”,接下来要把重点放在草莓育苗上。

  张起洪是西山区碧鸡街道富善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大家都称他为“草莓书记”。他喜欢这个“绰号”,一是因为草莓给他创造了人生价值,二来草莓让他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碧波万顷是张起洪对儿时滇池的印象,祖辈靠打鱼为生的日子在他而立之年时结束了。过去,村民种植水稻、玉米、小麦、蚕豆等传统农作物,滇池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后,村里有近150亩的农田不能种水稻,大家都急着寻找发展新路子。

  1989年,富善社区开始探索发展草莓产业,张起洪带头响应号召,在自家两亩的承包田里试验种植。为了学好栽培技术,提升种植水平,他认真研读草莓栽培管理方面的书籍,遇到种植难题就不断到市、区农业科技部门向专家学习,他还多次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村民传授种植技巧。为了能科学、规范地种植草莓,张起洪联合了10多家农户向西山区碧鸡信用社申请小额贷款,在草莓地搭起大棚,富善草莓种植基地渐成规模。

  2006年,富善社区成立了草莓种植经济协会,张起洪担任会长。“这些年在协会和西山区总工会的支持下,我们的草莓种植越来越好,大家团结在一起把我们的富善草莓品牌越做越好,现在我们的草莓不仅可以卖上好价格,还常常供不应求。”张起洪笑着说。

  只要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努力,就会有收获,这是张起洪的人生智慧,也是他身上亮眼的劳模精神。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