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云南通报“4·26记者暗访”处理结果:涉事旅行社和导游被处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23:42:44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毕芃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4月29日,2021年云南旅游市场工作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河南广播电视台近日报道的《记者亲历云南团游“黑幕”》进行调查及处理情况通报:案件已查实,已对涉事旅行社和导游执行处罚。

  4月26日,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报道了《记者亲历云南团游“黑幕”》。当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立即组织相关州市开展核查,向昆明市、大理州、丽江市下发督办函,并于当晚22时30分,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表示马上启动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再次彰显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决心。

  经查实,暗访记者通过广告链接联系了云南旅游定制师,报名参加3月23日至28日云南旅游。到达昆明后与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该社已于2021年3月19日被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签订了书面合同,合同显示签订价格为2人共计3800元,实际报团的价格是2人共计1680元(包含郑州至昆明往返机票和云南5晚6天昆明-大理-丽江旅游费用),委派导游王某冲负责接待昆明至大理段行程。该旅行社存在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后,仍开展旅游经营活动,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接待旅游团队,并签订阴阳合同逃避监管,导游王某冲存在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安排游客进入大理三迤玉庄和传世银艺2家购物场所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团队所乘坐车辆为大理阿鹏有限责任公司旅游汽车出租分公司车辆,该车驾驶员李某斌,违反道路旅游运输及客运站(场)管理规定,存在重大服务质量问题;大理三迤玉庄和传世银艺2家购物场所接待旅游团队,存在与旅行社、导游串通诱导游客消费行为。

  丽江段行程由丽江品初旅行社接待,并委派导游洪某杰提供服务。该团队在丽江段未发现旅行社涉嫌“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的证据和线索。旅行社提供的行程确认件中,该团行程不含社会商品零售店,导游洪某杰存在未告知旅行社且未经游客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变更游览行程,安排团队前往位于丽江民族文化交流中心附近的维客购物广场购物的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上述情况,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5万元,对直接责任人员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旅行社列入黑名单管理;对导游王某冲因其目前不在昆明,表示会尽快赶回昆明配合调查,导游王某冲将在依法依规调查完成后从严作出处罚。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丽江品初旅行社作出罚款5万元,责令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对导游洪某杰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暂扣导游证一个月。大理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领导组办公室责令三迤玉庄和传世银艺涉旅2家购物店停业整顿并配合调查;大理州云政管理处对大理阿鹏有限责任公司旅游汽车出租分公司经营行为由自行监管调整为行业强制监管,依法注销涉事驾驶员李某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对涉事车辆停运半年。

  “五一”将至,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温馨提示参团到云南旅游的游客: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并签订电子合同,不参加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各种组织或个人推销的旅游活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