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者李少辉:日复一日扎根在重点工程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20:38:21  来源: 云南网

  扎根在一线,坚守在项目。这是李少辉的座右铭,也是他作为一名建设者的真实写照。

  李少辉是中铁八局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1标项目生产副经理,主要负责着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1标项目部的施工生产。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13年间,李少辉扎根一线,参与多个工程项目建设,担任过技术员、工程部长、项目总工、项目副经理、总经济师等职务。无论在何种岗位上,从事何种工作,他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工作想在前,冲在先,开拓创新,甘于奉献。”这是同事们对李少辉的评价。

  “每次回家总觉得闺女一次一个样,虽说来回四小时车程不算远,但是从女儿出生到现在见她的次数屈指可数。选择了做一名建设者,我们就选择了四海为家,工程在哪我们就在哪。”李少辉有些酸楚地说道。

  “工程人都不容易,我们都是熬过来的。”回忆起刚入职的情形,“难”是李少辉最大的感触。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强度大,刚入职时,李少辉是广昆线的一名普通技术员工作,每天守在洞口作业。工期最近紧张的时候,他将近36个小时没合眼。“其实我也打过退堂鼓,相比干其他行业的同学,收入高,能在家人身边。而自己每天和泥土、石头打交道,山遥路远。每当犹豫时,对于职业的热爱,一次次让李少辉打消了退缩的念头。

  在李少辉看来,干好工作,就要有大局意识、团队意识,自己多干一点是一点,不计较个人得失,才把所有人都凝聚到一起,勇闯难关。2020年,为了抢抓建设进度,李少辉在疫情期间克服进场道路不通、无房屋居住等困难,组织一辆辆的施工机械翻过大山,开进板凳山渡槽工区。疫情期间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施工人员和地方村民住行分离。他带领项目职工,在集装箱内与民工队伍同吃同住,带领项目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施工调研,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经过4个多月,板凳山渡槽工区3个隧洞口顺利进洞,提前兑现业主制定的各项节点工期,为滇中引水工程关键线路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之余,李少辉思考的最多的是如何使项目提质增效,他还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为贯彻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他深入思考,刻苦钻研,在控制成本,提高技术质量和安全高效生产等方面都总结积累了一套丰富的管理经验。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过程中,隧洞施工遭遇大坡度斜井、大涌水及软弱岩层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快隧洞的施工进度,他带领项目部技术骨干研究隧洞大高差反坡排水施工技术、复杂地质条件大坡度小断面隧洞斜井施工关键技术和滇中红层软弱围岩隧洞综合施工技术等,创新性解决了隧洞大坡度斜井、复杂地质及滇中引水红层软弱围岩隧洞施工技术难题。

  基于优秀的工作业绩, 李少辉曾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所带领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1标在2020年“会战100天”劳动竞赛中获得第二名,并荣获楚雄总工会“工人先锋号”“优秀班组”等荣誉称号。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默默坚守,在坚守中扎根,磨炼意志,锻造自己的技术能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李少辉给自己的设定的目标,也是他所坚守的信念。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