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1:32:23  来源: 云南网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胞波”由缅语音译而来,意为兄弟同胞。姐相乡位于瑞丽市南部,系傣语译音,即“宝石街”之意,有22.73公里长的国境线,与缅甸阡陌相通、山水相连、村寨相望、鸡犬相闻,两国边民跨境而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中缅胞波防疫队”中的队员,由派出所民警、乡医护人员、护边员、缅籍在华经商人员、缅籍工人等组成,开展常态化联合巡逻、防疫宣传、边境管控、禁吸戒毒、走访服务,全天候、网格化做好外籍人员服务管理。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在巡逻防控工作中,“胞波防疫队”采取小单元作战的防控措施,几条线同时动,小道、便道重点巡。队伍中护边员充分发挥熟人熟路的优势,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则背着医疗包,在抓获偷渡人员时,第一时间对嫌疑人进行消毒隔离,无言助力,无声保障,为队员们竖起一面隐形防护盾。缅籍队员则在查获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人员时,提供无障碍翻译,为案件的侦办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派出所民警则按照查、测、记 、控、隔“五步工作法”,强化疫情期间的执法与管控,整支队伍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创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姐相方案”。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自2020年2月份以来,“胞波防疫队”通过多方联合,抓获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65人,抓获缅籍非法入境人员79人,抓获涉嫌吸贩毒人员25人,缴获各类毒品12.4公斤,查获走私案件48起,有效防范了境外疫情输入扩散,有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

  云南网通讯员 牟伟 张尹 王阅 潘增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