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麻栗坡烈士陵园:烛光照亮英烈回家的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2:00:10  来源: 云南网

  4月27日晚上的麻栗坡烈士陵园,960座革命烈士墓碑前,烛光闪闪,麻栗坡烈士陵园受烈士家属、退役老兵、爱心人士的委托,以点燃蜡烛的形式向烈士致敬,缅怀革命英灵,照亮英烈回家的路。

  烛光摇曳,如一面面冲锋的旗帜,格外的红,特别的艳。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用蜡烛摆放的“五角星、2021、4.28、三十七”图案,烛光扮亮了这座英烈聚集的山头。麻栗坡烈士陵园组织举行庄重的祭奠仪式,为960名烈士敬献花圈、默哀鞠躬。大家在烛光中静默,悼念英烈的亡灵。1000支蜡烛一齐点燃,如银河繁星,照亮茫茫夜空,昭示着960名烈士不朽之魂依然守护着祖国的疆土。  

  来自贵州开阳县的杨晓琪,是参与老山战斗的一名老兵,他每一年的4月27日晚,都会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为英烈们点亮蜡烛。他含泪喊道:“兄弟们,回家了!”对长眠在这里的战友,他心里充满着着深深的眷恋。   

  参战老兵杨晓琪 :“今天是我第13个年头来这里看望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我虽然因战负伤,但和长眠在这里的战友比起来,我是幸运的,我们今天的稳定和他们的流血牺牲是永远分不开的,我每年都会点亮蜡烛,照亮他们回家的路。”

  爱心人士马女士:“因为有了革命英烈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安居乐业的生活,我们应该感恩。”

  爱心人士吴钰泓:“通过点燃蜡烛的形式,照亮英烈回家的路,我们倍加珍惜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今天的幸福生活。”   

  据悉,往年的今天,成千上万的退役老兵、烈士亲友和社会爱心人士,都从全国各地来到麻栗坡县,庄严肃穆的麻栗坡烈士陵园,瞬间旌旗漫卷、花团簇拥、绿色如潮。而今年与往年不同,抗击疫情,不能人员聚集,麻栗坡县提供了网络祭奠平台,开展网上祭扫缅怀英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部分烈士家属、退役老兵、爱心人士向960座墓碑点上蜡烛,寄托哀思,以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每一次纪念日的到来,都是一次神圣的悼念,一次记忆的唤醒,一次灵魂的洗涤。云南文山乃至麻栗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37年前广大军民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老山精神”。今年的“4.28”,文山州双拥办、麻栗坡县人民政府主动作为,通过麻栗坡融媒官方抖音、相约老山APP现场直播,见证了这一令人动容、催人泪下的场面,全国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敬仰和怀念之情。后台数据显示,仅“4.28”当晚,就有近10万人次观看了这场为960名烈士点亮蜡烛的网络直播。

  云南网通讯员 张雯铭 王云 余建刚 记者 黄鹏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