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今天你遛狗拴绳了吗?记者街头走访:拴的多但清粪便的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5:00:00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今天你遛狗拴绳了吗?记者街头走访:拴的多但清粪便的少

东北网5月7日讯(记者 孙英鑫)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5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后,遛狗不拴绳或不佩戴犬牌,将涉嫌违法。近日,东北网记者对哈尔滨市部分住宅小区、社区广场、街路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大多数养犬者都能按照规定,在遛狗时拴绳,但佩戴犬牌和自觉清理宠物排泄物者寥寥无几。

一位市民牵着宠物狗在市场买菜。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多数养犬者遛狗牵绳“守规矩”

新规要求,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通过连续几日的探访,记者发现,大多数养犬者都比较自觉,在带犬只外出时,会用绳子将狗牵好。

6日晚,在哈市友谊路附近,市民张先生正牵着爱犬在兆麟公园园外的人行道上遛弯,遛狗的过程中她一直牵着狗绳,让犬只始终与自己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在哈市香坊区顺水街附近某小区居住的赵女士表示,自己养狗已有好多年,只要外出遛狗就给狗戴上狗绳,一是怕狗乱跑,另一个就是防止它伤到别人或者和其他狗打架,但给狗戴犬牌确实没想到。

犬只“散养”挺吓人

此次出台的新规对养狗行为进行了一定规范,如果不按照规定约束自己的养犬行为,将涉嫌违法。记者对哈尔滨市部分住宅小区、社区广场、街路实地探访中发现,那些不牵狗绳的养犬人已养成习惯,部分养犬人表示:“也不是什么大狗,小狗这么点,也不咬人,牵绳干啥。”但不知这些人是否知道,往往事情的发生大多是在疏忽或不经意间。

养犬者在一旁聊天,一只未拴绳的宠物狗在四处走动。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五一假期前的一天晚上,家住哈市哈平路某封闭小区的许女士就被邻居家的狗吓了一跳。那晚7时左右,许女士刚走出楼单元门,迎面就跑过来一条大狗,当时天已黑,狗的突然出现着实吓了她一跳。许女士说:“狗主人道歉了,说是狗认错主人了,虽然没咬人,但它站起来得有一米多高,真的挺吓人。”

斯大林公园入口摆放的禁止带宠物入园的提示牌。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许女士表示,自己居住的小区内,养狗的邻居有很多,遛狗时多数人都能牵狗绳,但也有不牵的。遇到这样的情况,她领孩子外出时,都会将孩子抱起来或躲得远一些,怕这些“散养”的狗伤人。

人行道上散落的宠物粪便。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牵绳遛狗宠物粪便不清走

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城市中许多养犬人已经做到了遛狗牵狗绳,但对于遛狗时宠物产生的排泄物还需狗主人主动及时清理。7日早,记者在哈市珠江路旁人行道上看到,在不足20米的距离内,竟有3处狗的粪便散落在人行道上。

在金桂园广场附近保洁的一位环卫工人对记者说,他们经常在广场或街头看到宠物粪便,让人很不舒服。现在牵绳遛狗的多了,因公园禁止带宠物进入,所以这种开放式的街头广场、小区庭院、街路成为了市民遛狗的主要区域,有的狗主人会主动将宠物的粪便拿纸清理后丢进垃圾箱里,但更多的是装作看不到,让宠物随处“方便”,也不清理。(孙英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