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大满贯,真厉害!这所“乒乓冠军摇篮”学校的孩子,今天当了回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23:40:10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大满贯,真厉害!这所“乒乓冠军摇篮”学校的孩子,今天当了回讲解员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7日报道:今天下午,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来到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学一学乒乓文化,当一回小小讲解员,给爸爸妈妈和老师们讲讲乒乓球的故事,收获满满。

巨鹿路第一小学创建于1913年。这所拥有百年校史的“弄堂里的学校”可不简单:学校1959年起就开展了乒乓球教育,70年代,学校被上海市体委首批命名为“上海市体育传统学校”,1996年被国家乒羽中心命名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学校”。几十年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了14名“国手”和120多名省市级乒乓运动员,还培养了陆元盛、何智丽等一大批世界级的运动健将,被誉为乒乓冠军的“摇篮”。目前,乒乓国少队最年轻的小队员闵鸣也就读于这所小学。

据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花黎介绍,学校的乒乓球教育受到了历届校领导的重视,几十年来从未有过中断。2017年,学校开始开展乒乓球普及教育,所有学生从入校第一年起就要学习打球。学校会从三年级的学生中挑选有潜力的孩子进行集中加强训练。有趣的是,老师们发现,打球打得好的学生学习成绩也不会差,他们往往能从训练中收获更多的自我约束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孩子们被分为6组进行“比赛”: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讲解“主题”,但解说词需要他们自己在博物馆里寻找。在一阵“忙碌”后,他们需要规定时间内确定讲解稿,并向现场的博物馆讲解员求证解说词的正确性和专业的解说方法。在每组代表进行现场讲解后,全体听众可以将手中的贴花贴到自己最喜欢的小讲解员身上。数着自己身上的贴花,孩子们的脸上也笑开了花。

记者注意到,今天前来“参赛”的孩子中,有不少就是学校乒乓队的小球员。五年级1班的吴昱霖今天代表红队讲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今天我最喜欢的内容就是我讲的‘乒乓球大满贯’,这是一个很珍贵的荣誉,必须同时获得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的金牌才行。我很敬佩我们国家的乒乓大满贯运动员,也想成为那样厉害的选手。”

据介绍,今天的活动是巨鹿路第一小学乒乓文化主题活动之一。据活动策划者、学校青年教师尤峻介绍,今天的活动以乒乓文化校本课程为基础,希望通过现场的学习和学生自主讲解,让他们深入了解祖国的乒乓文化,了解乒乓的发展史。

“其实学校之前也组织参观过这里,对世界乒乓的发展,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上取得的这些成绩已有所耳闻。但之前学生是以参观的形式来学习这些内容。今天我们除了对乒乓文化的学习,更希望通过这种项目化的形式培养孩子们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尤峻说,“今天孩子们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几名女生讲解员更是发挥了语言优势,讲解得有模有样。”

从乒乓技能的普及到乒乓文化的传承,花黎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带着使命感将中国乒乓球的优良传统传递发扬下去,为普及黄浦学生的乒乓球运动及培养更多的乒乓球体育后备人才做出应有贡献。(刘轶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