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丨在彩云之南聆听戍边姐妹讲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23:49:25  来源: 云南网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展望未来,广大青年民警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4月30日,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通过“云会议”与云南边检总站勐康边检站的双胞胎民警邹凯佳、邹凯丽面对面交流谈心时说道。

  这句话为广大移民管理警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印证了这对戍边姐妹3年以来的青春过往,现在,请跟着记者一起聆听他们的青春故事。

  飒爽英姿五尺枪,不爱红妆爱武装

  姐姐邹凯佳、妹妹邹凯丽出生在山东威海,一缕旭日、一抹朝阳,潮涨于斯、海阔于斯,天水相连勾勒出这座滨海城市的美丽模样。

  “姐姐比我早五分钟出生,二十年来,迁就和照顾我早成了她的本能和习惯,我们就连高考都同时考入了一所大学。2017年,正在读大二的我看到征兵宣传后特别心动,因为穿上军装是我自幼的梦想,于是,我就和姐姐提出了想去当兵的念头。”妹妹邹凯丽说。

  当兵是妹妹的梦想,但同时也是姐姐邹凯佳的梦想,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次,她们再一次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可她们知道,同时送两名孩子参军入伍对一个母亲有多“残忍”。当她们忐忑地说出了决定后,妈妈竟出乎意料地同意了。

  等到后来才知道这个决定有多么不容易,因为妈妈失去的不只是二十年的习惯,还有那早就习惯了徘徊在耳边的那一声声“妈妈”。

  “可我们的妈妈是坚强又理智的,她知道玉不琢不成器,她也知道家国天下的道理,她更知道姐妹齐心就会其利断金。正因为妈妈的支持,我们并肩走入了警营,一起来到了 ‘彩云之南’。”姐姐邹凯佳说。

  在彩云之南聆听戍边姐妹讲故事

  在彩云之南聆听戍边姐妹讲故事

  在彩云之南聆听戍边姐妹讲故事

  在彩云之南聆听戍边姐妹讲故事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2017年12月,她们结束了3个月的新兵连之后,巧合的分在了普洱市孟连县,不巧的是一个在勐啊方向、一个在芒信方向。

  由于乡间小道崎岖难行,更是因为部队有着铁一般的纪律,工作上的不顺心,生活上的不如意,她们也只能通过视频、电话来互相宽慰。在当兵的一年内,她们没再见过一次面。

  姐姐在这一年里,变得更加独立、更加成熟,她英姿飒爽、雷厉风行,言谈举止中充满了边防军人的硬气和底气。

  而妹妹在这一年里,也变了很多,从任性散漫、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公主变成了自律上进、会为他人考虑的乖乖女,抱怨越来越少、收获越来越多。

  正当她们在感慨自身的成长进步中时,2018年底,公安边防部队的集体转隶,让她们又面临了新的选择。

  迷茫、徘徊

  在那段时间,她们认真讨论了是否要参与转改。

  在这一年里,她们特别想回家,想在家人身边,也想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可以出去逛街、旅行,可是在这一年里的努力和付出,她们也成长了很多、进步了很多,她们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坚强也越来越勇敢了,她们舍不得也放不下。

  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她们决定问问妈妈的意见。这时,妈妈帮助她们做了选择,而这段话也诠释了中国母亲的责任担当。

  “平静的生活总会让人缺少斗志,多吃苦、多受累都没事,就怕失去了理想,你们的军装即将要换成警服,但是你们的责任并没有变,曾经作为一名军人要守好每一寸国土,而作为警察更要护好每一名百姓!”妈妈说,所以不用担心家里,妈妈在,家就在。

  最终,她们选择继续留在了这支光荣的队伍里。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时光如箭,转瞬之间,她们转改已经3周年。

  现在,姐姐邹凯佳依然在勐康边检站勐啊分站。她说:“分站每天要人工检查出入境货车500多辆,保障通关顺畅、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看着我周边的战友下勤后疲惫的身影,我除了一丝酸楚,更有一丝自豪。勐康边检站是一个年轻的单位,勐康边检人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全站平均年龄27岁,未婚民警占比超过65%,就是这样一个青年团体,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们用火热的激情和戍守一方的勇气践行着‘忠诚、奉献、善战、争先’的总站精神,也给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现在,妹妹邹凯丽也依然坚守在勐康边检站芒信分站。她说,“我的战友每天在高温暴晒下仔细的查验着出入境车辆、每天在崎岖难行的山路上24小时巡逻封控、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努力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看着无怨无悔全力以赴的战友、热情质朴嘘寒问暖的当地老百姓,我不禁被他们所感动,我更感动的是,我也是他们的一份子。”

  现在,无论她们是否能在一起,交流的反而更多、分享的也更加成熟,重心也从生活慢慢的转向了工作,如何快速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来适应复杂专业的工作需求逐渐成为了交流的主题,相互照顾、相互帮衬是她们现在的最真实的状态。

  2020年十月,她们一起休假回家。当穿着警服推开家门的那一刻,三年没见到“真人”的妈妈,摸着她们的脸颊留下了泪水。可看着充满朝气、阳光自信的她们,妈妈又欣慰笑了出来,妈妈说,“等我退休了,就来云南陪你们!”

  承诺

  其实无论在勐康边检站,还是放眼云南边检总站,她们这对双胞胎依然是年轻的95后,依然是戍边年限不长的青年移民警察,或许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没有走过边疆的每一寸土地。但转改三年,她们却已经真正融进边疆的热土,这里也早就成了她们的第二个家。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3周年的特殊时刻,邹凯佳、邹凯丽这对“双胞胎”姐妹和勐康边检站一起郑重许下承诺,“我们将用我们的忠诚筑牢祖国的屏障,我们将用我们的担当挑起边塞的脊梁,我们一定牢记嘱咐重托,坚持青春理想,永葆青春活力,发挥青春力量,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我们将一心一意守好国门边境,用青春与奋斗不断开创移民管理事业新局面。请相信,有我们在,边疆无虞!请相信,有我们在,祖国无虞!”

  云南网通讯员 阎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