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辉煌历程】革命星火点亮彝州山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09:26:00  来源: 云南网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勇的彝州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用宝贵的生命铺就了通往胜利的道路,用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革命青年辈出 唤醒民众崛起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楚雄虽然地处边疆民族地区,但是,随着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和影响,一批外出求学的青年学子,开始学习接受先进的思想理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投身于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北洋军阀统治的大革命运动之中,寻求民族解放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出外求学的楚雄籍进步学生最早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通过书信和家访在家乡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活动和宣传活动,并逐步在楚雄地区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组织。在爱国学生的呼吁下,楚雄各族各界人士纷纷投身到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反帝爱国斗争之中。

  赵祚传、张经辰、张舫、毕昌杰、姚宗贤、夏崇先、杨应华等一批在外地求学的楚雄籍青年纷纷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中共党员王德三、赵祚传等受党的派遣,回到云南成立中共云南省特别委员会,张经辰、毕昌杰也先后回到云南负责特委、临委工作。

  保存在赵祚传故居的《农民四字经》翻印件、《新青年》合订本六卷一至六号,是当时结合云南实际、启发广大贫苦农民觉悟、宣传马列主义的通俗读物,也见证了新思想在大姚七街一带的传播。

  1927年5月,楚雄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武定特别支部成立,在武定、禄劝的学校师生中培养积极分子,传播革命思想,发展革命骨干,为开展工农运动做准备。中共武定特别支部的建立,犹如一颗火种,燃烧在千里彝山,唤醒了各民族人民群众。由此,楚雄地区开始进入了一个伟大革命的新时代。

  1935年11月,中国共产党楚雄党小组在楚雄中学成立。1936年1月,在楚雄党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中共楚雄支部。中共楚雄支部的成立,使党在楚雄地区的领导力量得到加强,党的活动逐步深入。1938年12月,中共镇南师范党支部成立。由此,楚雄境内的党组织开始进入新的恢复发展阶段,相继建立了中共盐丰党支部、中共黑井党小组、中共镇南师范党小组……这些党小组、党支部的建立,有效发动青年学生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和群众骨干,以抗日救国为旗帜,团结社会各阶层的广大群众,扩大党的影响和号召力,唤起各族人民群众,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红军长征过楚雄 留下深远影响

  在红军长征元谋纪念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幅幅生动的绘画作品、一份份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将大家带回到红军长征过程中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红军是工农兵!”“百姓兄弟们,大家要共同抗日去!”在元谋县江边乡江边村和龙街村在龙街渡口的墙壁下,红军长征过楚雄时的革命标语依然保存完好;红军在楚雄地区行军作战中书写的革命标语如今依然清晰可见。

  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及第二、六军团于1935年5月和1936年4月,先后两次经过楚雄地区武定、禄丰、南华等8个县共1000多个村庄,历时18天,行程1300多公里。红军长征过楚雄期间,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宗旨,为各族群众指明了争取自由、谋求解放的道路。红军所到之处,打击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打开监狱,释放无辜受害群众;开仓放粮、分盐给贫苦人民。楚雄各族群众不惧风险救治红军伤员,500余名彝州青年跟随红军继续长征,在长征途中和后来的战斗中,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红军长征过楚雄后,在彝州播下的火种从未熄灭。对楚雄和云南的革命斗争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恢复重建党的组织和党组织在楚雄地区领导开展革命斗争取得了重要作用,楚雄各族人民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从而拥护共产党的主张,自觉投向人民的解放运动。

  80多年过去了,红军的精神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上,元谋县每年都要举办红军节,颂扬红军的革命精神。

  巩固革命政权 人民翻身解放

  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楚雄市西山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前来缅怀革命烈士的群众。革命烈士陈海、王金英纪念雕像群、楚雄市革命老区暨“边纵八支队”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基地,基地里镌刻着559名英勇献身革命烈士和英雄模范人物姓名、年龄和籍贯的英烈墙,记录着革命先烈义无反顾抛头颅、洒热血的付出。

  中国共产党在楚雄境内党组织的建立,翻开了楚雄地区革命斗争的新篇章。从1927年5月中共武定特别支部的成立,到1936年1月中共楚雄党支部的建立,再到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3月18日,中共楚雄地委的成立,楚雄地区党组织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宣布云南起义。中共楚雄地方党组织接管各县国民党政权。滇西人民自卫团于12月25日整编为“边纵”第八支队,整编后的楚雄人民革命武装以崭新的姿态参加民主建政,迎接南下解放大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楚雄各地建立人民政权,翻开了楚雄历史发展新的一页。

  然而,1950年4月以后,由于征粮工作触动了地主阶级的利益,楚雄哨区顿时谣言四起,大地主恶霸等匪首在国民党特务的策划指挥下,开始暗地活动,恶毒攻击党的征粮政策,煽动抗粮。楚雄各地先后发生29股反革命武装暴乱,这些土匪武装试图推翻新生的人民政权,围攻县、区、乡人民政府,抢劫仓库,破坏交通路线,用残酷手段杀害革命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新生的人民政权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在楚雄、武定两个专区剿匪委员的统一领导下,楚雄军分区、武定军分区与部队协同作战,开展剿匪斗争。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斗争,楚雄成股的土匪全部被歼,大部分匪首落网。紧接着,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楚雄开展清匪反霸和镇压反革命的运动,清查并镇压了一批特务、匪首、恶霸等反革命分子,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在这场艰难的对决中,楚雄县长陈海、哨区人民政府主席王金英及多名征粮工作队员、边纵革命军人壮烈牺牲,在楚雄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荣的革命篇章。

  云南网记者 吕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