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国三十个城市联动 “2021COP15春城之邀——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 22:24:46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寄出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参加环保沙龙、加入城市志愿者、面塑小动物、共绘生物多样性画卷……6月5日环境保护日当天,“2021COP15春城之邀——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活动启动仪式及生物多样性文化集市在大悦城城市会客厅以一场大型的生物多样性知识普及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围绕“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活动以及cop15相关知识的宣传,以“1+N”文化创意集市形式开展,通过种子邮局、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城市志愿服务三个主题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文化市集让市民更好的参与到活动中提高COP15知晓率。同时,活动现场还首次发布了全新制作的COP15昆明宣传短片。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在现场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沙龙分享。

  本次活动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共青团昆明市委协办,昆明信息港承办,意在更好的让广大网民深入了解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相关知识,提升公众认知度,唤起公众和各方人士关心、支持、参与生物多样性大会的热情,为大会在昆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

  三十个城市联动 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寄往全国

  现场启动的“2021COP15春城之邀——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系列活动着重展示云南·昆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并进一步扩大COP15全国知晓率。活动特别准备了2万份由“神秘”花种以及展示云南特色动植物及城市景观的24款明信片组成的种子盲盒,广大网民可通过活动申领程序进行领取。申领程序内除申领种子盲盒外,还设置了“CBD COP15”及“春城盛装待客来”两个版块,以图文及短视频形式带领网友们云游云南·昆明、科普COP15,感受云南·昆明生物多样性的魅力。此外,网友还可在程序内或扫描盲盒明信片上二维码,与全国网友一起记录种子的成长、分享心得。

  活动将分阶段的在6月至9月期间向重庆、广州、深圳、南京、西安、武汉、乌鲁木齐等省外30个城市的网友陆续开放,邀请全国网民共同聚焦云南.昆明,共赴“春城之邀”。

活动现场

  展现春城之美 COP15昆明系列宣传短片首发

  极富中国特色的COP15会标是大会宣传推广的亮点之一。COP15会标究竟饱含那些故事呢?活动现场首发的由昆明广播电视台制作的COP15昆明宣传片《生生不息》用综合篇、剪纸篇、刺绣篇、乌铜走银篇4个类别,以富有想象力和艺术性的方式记录下工匠们利用剪纸、刺绣、乌铜走银等艺术形式,制作会标的过程,一方面对会标进行丰富的艺术化展示,另一方面包涵了非遗传统手艺源于自然灵感的寓意,强调人与自然相依相守、生生不息的主题,向世界展示出春城独特之美。

  大奖出炉 COP15我知道·生态文明我参与短视频征集颁奖

  “春城之约——COP15我知道·生态文明我参与”短视频征集活动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备受广大网民与短视频创作者的关注,活动共征集参赛作品1500组,这些作品多角度、全方位输出云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经过专家评审,最终6部独具创意、富有深度的短视频作品获奖。

  其中,网友“凡界”的作品《瞰见云南之微纪录-探寻云南生物多样性》以贴近生活的vlog形式,记录下他从打卡丽江高山植物园珍稀植物到发现维西县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点噪鹛等云南旅行见闻,带领更多观众真实感受云南人的日常生活与生物多样性的紧密联系,荣获一等奖;历时3个月对剑湖候鸟越冬进行跟踪拍摄的作品《冬季到剑湖观鸟》,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与绘说视频共同推出的动画科普作品《一起走进中国热带雨林》荣获二等奖;《南诏凛冬》、《雪山精灵的家》、《蘑菇王国》荣获三等奖。颁奖仪式上,对获奖作品进行了展播。

活动现场

  边玩边学 生物多样性文化市集热闹出街

  生物多样性文化市集中种子邮局、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城市志愿服务三个主题区域备受市民喜爱。在种子邮局首批成功申领明信片盲盒的市民将精美的盲盒盖章完成后来到种子邮局把它寄给其他城市的朋友;在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区域,参与面塑和共绘生物多样性画卷的小朋友们也有序的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创作;在城市志愿服务区主题区域,来自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积极与广大市民开展COP15的相关讲解。边玩边学的互动过程中,很多市民更深入的了解了活动的意义。

  大咖上线 科普沙龙讲述生物多样性与云南的不解情缘

  本场活动的一大亮点来自于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的两场精彩分享。摄影师奚志农以《影像保护自然——一个野生动物摄影师镜头下的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和现场市民分享了他多年来用镜头记录的真实故事,为观众带来了一批非常难得的摄影作品。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以《生物多样性与云南的不解情缘》为主题进行生物多样性科普沙龙则生动有趣,“希望通过我自身的工作经历、我的见解让大家看到我们云南这些多样、神奇的生物,能让更多人关注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李维薇表示。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