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进红色文山】坝子村群众盘金良:我为扫雷战士带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02:33  来源: 云南网

  茫茫青山中,一幅由茶树种植而成的中国地图和国旗格外醒目,这里是坝子雷场,是杜富国扫雷的战场,也是村民盘金良失去了双腿的地方。

两侧的青山曾经是雷区 殷洁 摄

  猛硐乡坝子村的盘金良年近60,义肢走起路来有些不协调,“我是村子里第一个被炸伤的,也是最后一个被炸伤的人,现在大家都可以安安心心上山了。”

  盘金良为耕种自家土地、管护山林,先后两次被地雷炸伤,失去了双腿。山区群众的主要生产资源,都在山上。两次被炸的经历,让盘金良至少有10年时间,没敢再靠近过这片土地。竹子倒了,也不敢去清理,眼睁睁地看着腐烂;原来种的草果,果子熟了也不敢去采。

盘金良 殷洁 摄

  2018年,扫雷战士们进入坝子雷场作业,这片雷场里有一部分山林是盘金良家的。扫雷开始后,他自愿为扫雷战士带路,指出雷区的大致位置,便于战士们开展扫雷工作。他基本每天都坐在山坡下,看官兵们扫雷,“他们太辛苦了,太累了,我看着心疼。”

  于是,在雷区对面的山腰上,盘金良用竹子和木头搭建起了一间简易房屋,为战士们煮上了茶,杀好了鸡,等待战士们扫雷结束就立马送去犒劳辛苦了一天的战士。

  2018年11月16日,扫雷队的官兵们用“手拉手”方式,趟过已无雷患的雷场,将这片土地交给边疆人民放心耕种。期待已久的盘金良立即到乡政府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领来油菜种子,播撒在这多年未耕的山坡上。

用茶树种植出的中国地图 殷洁 摄

  盘金良走在曾经害怕踏入的地方,感慨万千,他的羊正在一旁悠闲地吃草。昔日,“蚂蚁爬进去,也被炸成粉”的雷区,现在已经变成了村民们放心种植、奋斗幸福生活的安全地。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张登海 马喆 刘畅 孙琴霞

  文山日报记者 李正兴

  文山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罗佳贵 张磊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眼 王正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