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泸水市:​搬迁点的“花儿”向阳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39:34  来源: 云南网

  6月1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和谐社区幼儿园,4列小朋友分别穿着傈僳族、独龙族、怒族、普米族服饰,表演舞蹈《搬迁点的“花儿”向阳开》。

  “这个节目将成为我们幼儿园的保留节目,会一直跳下去。”和谐幼儿园园长段云华说。

  该舞蹈节目编排者、泸水市第一中学舞蹈教师夏英告诉记者,《搬迁点的“花儿”向阳开》创作灵感来源于脱贫攻坚以来,怒江高山搬迁群众进城入镇,其子女上学环境的历史性沧桑巨变。

  夏英曾多次到泸水市各个搬迁点幼儿园实地走访,目睹了搬迁群众子女入住新家园后,家门口的幼儿园不再是憧憬之所,回想起搬迁群众子女曾经的上学难,有感而发,创作了这支舞蹈。

  “搬迁下山,进城入镇,不但改变了边远穷困山寨群众的生活条件,更是给山里的孩子带来了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现实动力。她们的未来,会像七色阳光一样绚丽多彩。”夏英表示,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山里娃住进最好的房子,在最美的学校上学,快乐成长。

  “月亮那撒撒,唱歌那撒撒,生活那撒撒,天天都那撒撒……”舞台上,大三班小朋友乔璐诗边唱边跳。看着自己的女儿在舞台上灿烂笑容,乔璐诗的母亲麻又花眼含热泪:“她能在这样的幼儿园里上学,做梦都没梦到过。”以前,麻又花一家居住在泸水市大兴地镇木楠村阿尼布小组,他们住的房子用木板建成、他们到学校的距离以天计算……孩子得不到教育,只能一辈子被困在大山了,重复着贫困的生活。麻又花心里着急,又无可奈何。

  转机发生在2020年,怒江州建成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万余高山贫困群众进城入镇。入住新居后的搬迁群众子女与城里的小朋友一样,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幼儿教育。如今,乔璐诗有了自己的房间,幼儿园就在家门口,有了读书玩乐的地方,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开启了美好新生活。

  盛夏的怒江畔,和谐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的在室外做游戏或运动,有的在教室里跟随老师学习疫情防控小知识。设有美工、表演、推普小舞台等不同功能分区的教室,隔壁与教室连通的房间内,午休用的小床排列整齐,整洁干净的卫生间,设施齐全的户外活动场所,为小朋友们营造出一个温馨又填满知识的成长环境。

  “这是我们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创作的主题墙,上面有芸豆、玉米等不同植物,小朋友们搬到了城市,但也要熟悉这些常见的农作物。”段云华园长向记者介绍道,这里每一间教室外的墙面上都各具特色,有中华民族一家亲、有世界儿童是一家等11个主题。

  “我们还注重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除了每天入园时洗手、洗脸等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每天早饭后,我们还要带着小朋友们沿着怒江边散步。”大三班老师曹美娟表示,这是乔璐诗最喜欢的事情,走在宽敞的滨江走廊上,她都会跳一跳《搬迁点的“花儿”向阳开》,一边跳还要一边唱。

  曹美娟说:“沿着滨江大道散步,让小朋友们了解安置点,让他们知道他们能住上好房子、在家门口上幼儿园都源于祖国的强大、共产党的伟大,要从小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可爱的家乡在哪里,家乡,怒江……”

  又一个清晨,乔璐诗与同伴们哼着歌儿,在翩翩起舞。在和煦的阳光的照耀下,搬迁点的“花儿”在茁壮成长。

  云南网记者 普孟秋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