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建管用”并重 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20:36:28  来源: 云南网

  为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解决服务职工为己任,坚持为职工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不断探索职工驿站“建管用”新模式,形成了驿站建设1.0版向2.0版的转变,更加有效地解决环卫工人、快递员、送餐员、出租车司机、交警协警、建筑工人、市政维修工等广大户外劳动者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问题。

  五华区总工会始终坚持“自建、共建、合建”三模式,建立起职工驿站的“门”。采取自主建设、与党政机关共建、与社会力量合建三种驿站建设模式,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医院、书城等部门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促进职工驿站阵地建设,将职工驿站的“门”立在最被需要的地方,有效解决驿站建设选点难、资金少、覆盖率低的问题。同时按照“五个一”标准的配置设施,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个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一个工会宣传角,让户外劳动者累了有个歇脚的地方,饿了有个热饭的地方,渴了有个喝水的地方。截至目前,职工驿站共投入建设资金60余万元,职工驿站投入使用后,累计服务职工群众19万余人次。

  五华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完善制度、多元评估,打开职工驿站管理的“锁”。针对辖区内职工驿站布点数量多、覆盖面广,管理人员不足的实际状况,探索形成了区总工会-街道总工会-社区联合工会、企事业单位工会联合会的“分级管理、统一考核、项目管理”的工作机制,分别对自建类、合建类、购买第三方服务类职工驿站,按照“谁建立、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施日常运行管理。建立完善驿站的日常管理、考评、使用等制度台账,并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综合评估,将结果应用到职工驿站的管理上,不断强化驿站管理水平。  

  五华区总工会始终坚持星级评定机制,推开职工驿站服务的“窗”。采取聘用第三方评估的模式,分季度、按计划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将结合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活动内容、使用成效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要素进行综合认定打分,建立了职工驿站评分定级制度,对驿站进行3星、4星、5星级评定,实行动态调整,并在工会驿站管理经费中按不同星级标准予以应用,切实提升驿站服务水平。

  目前,五华区已建成职工驿站43个,总体呈现出驿站辐射网络广、利用率高、设施完备等特点,树立了合理配置现有资源、有效撬动社会资源的职工驿站建设典范。下一步,五华区总工会将拓展职能延伸服务,把职工书屋、母婴空间设立、困难职工帮扶、职工素质提升、社区活动建设逐步纳入到职工驿站中,制作驿站电子地图以及建设智能管理驿站,让职工驿站成为连接职工的纽带,让职工找到“家的温暖”。

  (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