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进红色文山】西畴之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09:12:49  来源: 云南网

  盛夏,西畴县“三光”片区葱茏深秀。目之所及,一片片茂密的猕猴桃林果繁叶茂,一排排整齐的石埂和一条条蜿蜒的公路如带如丝,一如时光的画笔细细雕刻着西畴的容颜。

  这还是那个曾被外国专家视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的石旮旯吗?

猕猴桃林密密匝匝 张文峰 摄

  时间是一种充满魔力的尺度,标注时代的变迁,也丈量一个地方发展的足迹。“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发轫于20世纪90年代的西畴精神没有丝毫衰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务实精神与苦干实干的西畴精神交织共融,在这“不可能”的地方创造了全面脱贫的奇迹。

  奇迹,在实干苦干中起笔,在奋斗中接续。

  眼下,江龙村的橘子缀满枝头,等待着丰收的季节。一栋栋小洋楼掩映在林海松涛的无边绿色中,村前千亩橘子林果实缀满枝头,让每一个走进江龙村的人都深深地感到震撼。要知道,25年前,江龙村的森林覆盖率不到三成,曾是当地有名的“救济村”。

西畴县江龙村航拍 张文峰 摄

  从森林覆盖率提高到如今的80.4%;从发展“一村一品”增收产业,单靠引进种植优质柑橘一项,每年就创收上百万元;从“救济村”蝶变为“小康村”,江龙村的乡村振兴密码不仅来自村民“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的苦干实干,更来自国家下大力气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畴县实施“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将因“树木砍光、水土流光、姑娘跑光”而得名三光片区打造成“森林广覆盖,水土能保持、农业有特色,民族更团结”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综合示范区。具有标志意义的三光片区,如今成了一个魅力独特的景区。

西畴县三光片区5000亩猕猴桃基地长势喜人。张文峰 摄

  绿水青山真的变成金山银山了,石旮旯里真的不是只会生长贫穷!站在三光片区观景台,眺望眼前郁郁葱葱的植被,猕猴桃、柑橘等经济林果连片成林,对比旧照片中的荒山秃岭,让人心绪难平:历经时间的反复淘洗,从“西畴精神”的实干课里,我们还能学到些什么?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 张登海 黄鹏 王丹 黄翘楚 杨子双

  文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罗佳贵 张磊

  文山日报记者 李正兴

  西畴县融媒体中心采访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