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红色使命·2021”综合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6:2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 通讯员 郭元丰)6月5日至11日,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结合汛期来临任务转换,带所属中队170余名指战员,开展为期7天的野外驻训暨“红色使命·2021”综合救援演练,重点突出水域救援科目训练,确保遇有险情拉得出、救得下、打得赢。

训练现场 通讯员供图

  为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该支队聚焦“一主两辅”任务和“跨区域综合救援机动力量”定位,坚持把演练作为全力提升“两辅”任务能力的重要机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机遇、转改作风的难得契机、密切内部关系的难得时机严密组织实施,本着“救援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目的,依据《训练大纲》,重点围绕应急响应、力量投送、课目训练、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等7个环节展开训练,有力有序推动支队综合救援能力整体跃升。

训练现场 通讯员供图

  “平时训练不拼命,关键时刻就要掉链子。”6月4日晚,该支队领导在出征动员大会上动情地说,履行综合救援任务,不仅要与火、水、风、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打仗”,还要与地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打仗”。拿森林消防来说,过去最熟悉的作战对象是“林火”,最擅长的作战模式是“一点突破”,对于水域、地震救援等任务实战机会还不多,这就是一个值得探索提升的领域。

训练现场 通讯员供图

  “出发!”6月5日8时许,随着支队长周东辉的一声令下,172名指战员从不同方向,同时向集结地小黑江进发,通过摩托化机动2小时,所有参演单位于10时15分按时抵达小黑江,该支队为期7天的二季度野外驻训暨“红色使命·2021”综合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前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中队迅速处置!”笔者随队伍一路前行时,看到车队行动有条不紊,对讲机里不时传来险情,不到30分钟,均被指战员一一化险为夷。“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曾参与大理宾川“4·26”灭火行动的救援指挥部副部长陈鹏说。

训练现场 通讯员供图

  垂直索降救援、舟艇侧翻自救援、邀请专家授课……刚进驻,支队各类训练按照计划紧锣密鼓地展开,邀请到普洱市急救援中心专家黄文冠、茶城阳光救援总队地震救援专家张进春,围绕《急流救生技术》《地震救援基础知识》进行辅导授课,贴近实战开展横渡救援、舟艇侧翻自救援、孤岛救援等科目训练。

  面对汛期将至,滑坡、泥石流、洪涝等各类艰难救援的任务,队伍怎么组织,能力怎么提升,装备怎么配备……政委刘东君说:“有备方能止患,不能等灾情出现才去准备,而要主动备战防范,向科技要战斗力,向训练要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救得下、打得赢。”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