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进红色文山】航拍高悬半山腰的“吴澄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7:45:00  来源: 云南网

 

  在位于文山市德厚镇菲古村委会小塘子村旁,有一个高悬山崖峭壁的山洞,被称作“吴澄洞”。

  山洞名字的由来与云南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吴澄密不可分。

  1928年,在蒙自指导工作的吴澄处境十分危险,是国民党追杀的重要人物。党组织将吴澄秘密转移,先经文山洒戛竜,而后到小塘子。

  文山市完成了革命遗址“吴澄洞”一、二期工程项目修缮保护 张文峰 摄

  吴澄洞航拍 张文峰 摄

  吴澄洞航拍 张文峰 摄

  吴澄在小塘子期间,白天到群众中开展革命活动,晚上就住进小塘子村口的山洞。

  为了保护吴澄及其他共产党员,村里的苗族妇女主动在洞外不远处以放牧和织麻布等为掩护,帮助吴澄和游击队站岗放哨和收集情报,确保吴澄和游击队工作的安全开展,因此,当地苗族群众民把那个石洞叫作织麻洞。

  后来,吴澄从小塘子女扮男装回到昆明,不久被捕就义,为缅怀云南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吴澄等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在文山、小塘子村付出的伟大牺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当地群众把织麻洞改叫“吴澄洞”。

  洞内还有当年游击队取硝土舂制炸药的一口石臼。从底层的一罅隙间成蛇形状直上,可到第二层石洞去。到得二层石洞,一览众山小,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云南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吴澄 供图

 吴澄洞 张文峰 摄

  革命遗址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依托。2019年至2020年,文山市完成了革命遗址“吴澄洞”一、二期工程项目修缮保护。

  2020年9月,“吴澄洞”被命名为文山市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 杨子双 黄鹏

  文山日报记者 李正兴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汪富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